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石城坑:乡村游引领百年古村焕发活力

2018-11-06 16:27:39 来源:   责任编辑:   

石城坑:乡村游引领百年古村焕发活力

□ 施薇 郭亦斌 黄俊 许六娘

从永定区湖雷镇集镇出发,沿盘山公路前进,峰回路转,一个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小村庄——石城坑出现在眼前。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小山村。

石城坑是湖雷镇高石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地处该镇的东南部,距湖雷镇十余公里,平均海拔730米。除了丰富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外,在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石城坑还演绎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红色故事代代传

1928年,石城坑的革命先驱与周边村庄革命志士联合成立了“高(地)石(城坑)岭(头)”苏维埃政府和“高石岭赤卫队”。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来到永定时,“高石岭赤卫队”乘势前往陈东攻打蕉坑,给敌人以重创。赤卫队离开不久,上湖雷的民团县大队长熊升甫带队进入石城坑,放火烧了10座楼房,其中5座因群众及时抢救才“带伤”幸存。

国民党军占领石城坑后,唯恐留下革命火种,于是同地方复辟的反动势力相勾结,进行灭绝人性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1942年,石城坑再次遭到“移民并村”,游击队员赖万修、赖在贤、赖祖凤、赖汉连被陈东驻军抓去。后赖万修、赖在贤被残忍杀害。在革命年代,石城坑全村牺牲50多人,饿死40余人,被烧房屋200多间,抛荒土地数百亩。

乡村旅游助发展

石城坑山多田少,要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必须发展特色产业。村干部左思右想,决定完善基础设施,依托村里的土楼民居发展乡村旅游。

石城坑这个小小村落里却有十余座土楼。“这些土楼中有半数不仅占地面积大,且建筑结构各具特色,装饰考究,根据地形布局错落有致。有些土楼还是从清朝雍正年间保存至今。”对当地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77岁的老人王松基告诉记者。

近几年,村里以保护土楼民居为出发点,发展乡村旅游为落脚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于老旧建筑的修缮、维护以及村里环境的整治。同时,石城坑的开发还得到了外出乡贤的支持,专门成立了石城坑古村落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对石城坑进行开发、保护和管理。

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石城坑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