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苏新文:我热爱农村电影放映事业

2018-11-08 13:59:2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热爱农村电影放映事业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我热爱农村电影放映事业 

 ——记永定区乡村电影放映员苏新文

口 张烨  游萍 

“老苏你来啦!你一来村子里就热闹了,我们大家又能聚在一起看电影咯……”11月6日下午3点,苏新文载着四组电影放映队队员一行8人,驱车前往永定区峰市镇俄生、黄寨、新坑及桃泉四个山村放映电影。苏新文则主动承担起到峰市镇最边远的桃泉村放映电影的任务,他刚停下车子,村民老刘就上前对苏新文打招呼说。

今年56岁的苏新文,是永定区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他从1997年到永定电影公司工作以来,既是电影放映员也是驾驶员,每年都承担220多天的下乡任务,每次下乡都是到最边远的山村,21年来他从未出过事故,安全行车达28.98万多公里。

“留在农村的大多为老弱妇孺,他们没有更多的文娱生活,我们把电影送进农村,可丰富这些平时足不出村的山村群众的精神生活,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们也感到开心。”苏新文说。

永定金砂乡是革命老区,该乡的秀山村是革命基点村。按照上级规定,每年要在基点村放映6次12场电影。该村有3个自然村,每村要放2次4场。2014年以前,该村还未开通村道,放映车无法直接开进村里,只能停在村口的山脚下。

“每次到秀山村放电影时,我们每个放映队都要2个人一起把设备扛进村里,而且要连续来回多次才能把设备运完。等放完电影,搬运好设备,回到单位也差不多接近晚上12点钟了。”苏新文说,作为农村电影放映员,前面十多年都是这么坚持过来的,这已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如今路好走了,交通便利了不少,也稍微减轻了他们的担子。

为了农村电影放映事业,苏新文努力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2012年10月,苏新文86岁的母亲在其湖坑老家突然病卧不起,亟须家人陪护照顾。虽说苏新文家中有三兄弟,但都各有工作要忙,所以只好三兄弟轮流照顾母亲。

由于单位放映车只有苏新文一人能开,无人能为他替班。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与家人商量每个周末两天由他负责照顾,这样既能陪伴老母亲,又不会耽误放映工作。就这样,每逢双休日他就从县城早早出发回到50多公里远的老家陪伴母亲,连续2个多月从不间断,直至老母去世才结束这样的两地奔波。

“下乡放电影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如果电影没有放映完就下雨,要立即停映,但是这样的事情我们又经常碰到。”苏新文向记者讲述上月放映队到仙师镇西洋坪、秀富、大阜、金寨4个村放映电影就逢下大雨的故事。

据苏新文介绍,从县城到金寨村约50公里路程,他们当天下午3点半出发,顺着几个行政村一路走过去,每到一个村就放下一个队,而苏新文自己则到最远的金寨村。车子到金寨村己是5点多,速贴海报、挂银幕、安置放映机、接电源开启宣传广播、排放好椅子……忙完手中的事务已是晚上7点钟,在放电影的间隙,苏新文这才拿出自带的方便面,向老乡要点开水简单对付晚餐。

当晚,放映的电影是《遵义会议》和《幸福快车》2个片子,吸引全村50多名群众观看,可正当村民看得兴高采烈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苏新文立即拿来雨伞遮盖机器并停止放映。眼看雨一时不会停,苏新文便摸黑匆忙收拾设备以防设备受潮,嘴里不停地对村民们说着“抱歉”,并承诺隔天晚上将会继续重放电影。第二天,苏新文又长途驱车如约重返该村放映电影,这一行为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是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一项举措,是发展农村先进文化,实现和保障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工程。作为红土地的一员,我热爱乡村电影放映员这一职业,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苏新文说。

20多年来,苏新文立足岗位,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心尽责,把青春奉献给农村电影放映事业。2013年,他被评为“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优秀放映员”,并每年被系统内评为电影放映“行车安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