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橘井泉香暖山村----龙岩、厦门名中医赴永定汤湖义诊纪实

2018-11-13 09:51:0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橘井泉香暖山村

----龙岩、厦门名中医赴永定汤湖义诊纪实

□ 赖仲文

山村有疾苦,橘井驱秋颜。

这是一串暖心的数字,这是一行闪光的足迹:

300多人来到现场诊病和寻医问药;应诊者涵盖永定上杭城乡多地;

7名国家级和省、市级名中医或中医专家从龙岩和厦门奔赴现场义诊;

号脉、诊断,或现场手法和针灸治疗病人达217人次;

……

龙岩中医学会传承分会首次开展的中医义诊活动,把一段感人的故事,写在永、杭交界的大地上。

时光的坐标滑回到11月4日:

与上杭县稔田镇一山之隔的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一改往昔的平静,呈现一派节日的气氛。不长的街道,打扫一新,“龙岩中医学会传承研究分会名家义诊”的大红横幅和电子屏幕的欢迎标语交相辉映。一排简易的凳桌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他们好像在期待着什么、顾盼着什么?

上午10时许,四辆满载龙岩、厦门名中医和送药下乡志愿者的“义诊快车”,划开300多双热盼的目光,渐次开来:

汽车甫一停稳,一位老人就抢先迎上前去,握着刚下车的83岁国家级名老中医钟启良的手说:“钟主任,您还认得我吗?我吃了您开的40多贴中药,终于治好了困扰我10多年的顽疾;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同样83岁的退休“老邮政”赖兴豪,像见到久违的亲人,话语中带着哽咽和激动。

“你的腿跟你长期久坐有关系,已经变形了,但只要坚持治疗,还有机会重新站立行走”。爱打麻将且从不肯问医的75岁吴浩声,从轮椅上听到我省名中医、著名骨伤专家、余氏骨伤第三代传人余庆阳主任医师,一番和蔼体贴的话,脸上像掠过一抹冬天的阳光,绽出难得的笑容……

这场由龙岩中医药学会传承分会组织的首次专家下乡义诊活动,可谓阵容强大、准备充分、影响广泛,为传承和拓展闽西中医药事业、弘扬祖国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开了风气之先。义诊队伍中,除了上述两位国家级和省级名中医外,还有龙岩中医院党委书记、市级名中医张广政副教授,主任医师、龙岩中医院脾胃科主任范文东,主任医师、龙岩市针灸学会副会长张汉肖,副主任医师、龙岩市中医学会副会长余裕昌"硕导"等。他们均是龙岩清一色的中医骨干。此外,厦门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优秀乡贤赖畅钦闻讯后,自告奋勇并且起早贪黑赶来助阵。颐海集团海华医药公司,积极开展“爱心下乡,送药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陈兼祥率领7名党员志愿者,携带300多份赠药和测血糖仪等,也加入到送医送药的行列。

这是一次爱心大比拼,这是一幕中医药助阵扶贫的感人剧情----

钟启良老主任,平时,他坐诊博爱医院,每天固定只看10个病人,今天,他不顾年迈,打破常规,一口气看了17个病人。他说,虽然体力有点透支,但看到一双双期待而又焦虑的眼神,再辛苦也心甘。

余庆阳主任同样因名气大、态度好,围在他身边的病人特别多。他一边诊断,一边用他的绝活,进行现场手法治疗,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直到把30个病人全部看完为止。不过,他还是略带遗憾:因为露天诊疗,没有床位,很多病症无法细查和施治。这对他习惯“抽丝剥茧”地诊断疾病和现场手法治疗来说,很是不便。

“你们在车上休息,我答应在午饭后,继续给乡亲们看病,必须兑现”。以经络治病著称的张广政名中医,顶着午后的困意,急匆匆地回到义诊场地,独自1人为排队多时的乡亲们做着义诊,直至看完所有病人。这一天,他接诊28人(次)。

“你们帮我安排40个病人,午饭就不要操心了,我自己解决”。早在义诊的前几天,赖畅钦主任就捎来口信,表示要尽力为乡亲们服务。不想,义诊当天冲着他来看病的人远超出这个数。其中专程从永定、上杭城赶来的机关干部就有二三十人。为此,他坚持到中午1点半才最后一个离开。当天他的接诊量超过80 人。

范文东主任、余裕昌副主任,同样兢兢业业、仁心仁术,分别接诊了25个和15个病患者。张汉肖主任,则用他针灸的“魔法”,让20个患者现场受益。难怪上述患有严重腿疾的吴浩声说:“一针下去,马上就见到效果;我打麻将都更有精神了”。

海华医药的领导和同行者也没闲着,他们共为291人测量血压血糖,帮助一大批患者发现并知晓了糖尿病;与此同时,还免费发放价值3200元的药品,以及三七酒、钙片等。

中医药作为祖国传统医术,在农村深受欢迎和喜爱。很多患者动情地说,中医、中药接地气,针灸、推拿适合农村老弱病人;希望大医院能经常开展这类义诊活动。对此,传承研究分会会长余庆阳,深有感触,他说:“随着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农村对中医药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我们开展义诊活动,既是响应国家医药扶贫号召的具体行动,又是宣传中医文化、让名中医进山乡、进家庭的好形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场普通的义诊活动,却牵动着多方的力量、耗费了众多人的心血。

余庆阳会长亲自协调、邀约中医名家,为促成这次高规格的义诊活动,立下了汗马功劳;

汤湖乡贤、钟启良弟子赖荣焕,竭尽全力做好宣传和沟通协调工作,是这场义诊活动的“红娘”和“策划人”;

外出经商的乡贤赖晓龙夫妇,放下手中的生意,叫老婆开车送客人从龙岩到村,自己则搭车提早回村安排后勤保障工作;义诊当天中午,又把自家的两个床铺腾出来,供二位专家午休。晚饭时还盛情款待部分义诊专家;

汤湖村的干部和热心群众,更是张开双臂热情欢迎并接待前来义诊和送药的客人们。支部书记吴福生、村主任赖友玉,积极充当“后勤部长”,早在10多天前,就开始张罗宣传和后勤服务的事。义诊开始后,又是倒茶,又是维持秩序,忙得不可开交。正是当地村干部和热心人士的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才让这场“好事”办得“既好又顺”。

秋天总是给人间带来收获。“美丽乡村”汤湖,这个秋天,因为来了一群“橘井人”,变得格外橘盈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