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永定: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2018-11-14 09:12:11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本报全媒体记者刘必然通讯员 邱永浪 熊凯俊

“2018年1月至9月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20起3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7人……”这是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在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中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初以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在专项治理中,永定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资金监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和生态文明建设等5大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干部庸懒散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收受贿赂等方面的问题。

此外,永定区充分发挥巡察在发现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民生项目、扶贫领域“微腐败”中的利剑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级巡察工作,重点对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专项资金和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专项资金等进行监督检查。

截至今年3月,已全面完成对全区24个乡镇(街道)279个村(居)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035条,对117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退缴回村集体资金和村民个人违规违纪款近150万元。

“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作用,成立了各领域专项治理监督组,推动民生领域‘1+X’专项督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各自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永定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吴南祥说。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应开展产权制度改革的276个村(居)均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通过清查,核实资产总额66929.48万元,比原账面资产总额38263.08万元增加28666.4万元,每个村的集体资产比原有账面集体资产平均增加103万元。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虽小必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文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亮剑”,以铁的纪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