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高陂:村民自筹建农民公园

2018-11-15 10:25:4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公园每天吸引着不少村民。

“这就是我们自己建的农民公园”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8位村民发起倡议,400多户响应,众筹了160多万元,面积近300亩,赖文祥说——
“这就是我们自己建的农民公园”“这就是我们自己建的农民公园”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时间:2018年11月11日

地点:永定高陂富岭村

事件:八位村民发起众筹兴建的农民公园有游人步道、休息亭、羽毛球场、停车场等,并配有20多件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等。

□记者 林琳 图/文

整洁美观的游步道、高大茂盛的森林、精巧别致的亭阁、品种繁多的体育设施,甚至还有干净漂亮的公厕……

“这就是我们自己建的农民公园!”从公园下来,赖文祥自豪地告诉记者。

无标题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众筹牵头人赖文祥说:这块是我自己设计的。

想不到,永定高陂的富岭村,面积近300亩,各种设施完善的公园,是当地村民自筹资金建起来的。

11月11日,漫步在公园漂亮的游步道上,两边树木葱郁,花木亭石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引人入胜。村民赖文祥、赖聪焕边走边告诉记者公园的来由,这个名为“富岭绿竹公园”的农民公园,是由村里8位村民发起众筹建成的。他们说,倡议一提出就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赖文祥是发起众筹的牵头人。“发起众筹的除我们两人外,还有赖绍彬、赖绍松、赖志明、赖汉彬、赖永中、赖银标的妻子陈小华。”

赖聪焕介绍说,众筹小组召开了多次的村民代表大会,村民捐钱捐树捐建踊跃,赖银超捐了15万元、赖银标捐了15万元,全村有400多户捐了款,共筹集了160多万元。村民建公园的热情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也得到了上级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财政一事一议等资金的支持。公园从2014年开始建设,至目前投入了260多万元。如今的公园游步道有3公里多,建了5座供游人休息的长亭和六角亭,还有了1个标准化羽毛球场,3个乒乓球室,100多盏的路灯,2个停车场,20多件健身器材……公园惠及千余群众。

在半山腰,有一块“小公园”,草坪花木间,有六角亭、有大榕树、按摩小道,布局异常别致。赖文祥笑着说:“这是我自己设计的。中间那棵大榕树是一村民从外地用8000元买回来捐种的。” 赖文祥还介绍说,公园里绝大部分是原始森林,但为了美观,沿游步道和周围种植了樱花、香樟、红豆杉等10多个品种3500多棵树。村里还有条不明文大家认可的规定,谁家新婚或添丁,就在公园捐种一棵树。

公园里沿路而行,路旁还树了如“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等各种宣传牌。赖文祥说,这也是自己家里基建剩下的边角料充分利用做成的。为了节约公园管理费用,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每天他们都会到公园走走,也是巡查,实在需要时才花钱请人帮忙清理。

无标题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供村民锻炼儿童游乐的场所

整洁漂亮的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