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

2018-11-27 11:22:38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曾建钦)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对法律援助越来越大的需求 , 对法律援助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永定区组建了三支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

一是组建红土先锋党员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室。在2013年初永定区司法局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室,后更名为红土先锋党员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室。工作室由15名具有法律服务资格的党员组成,其中律师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3名。这几年来工作室组织党员志愿者通过不定期地下乡进村,为农村、社区、工矿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人群量身订制不同类型的法制讲座;采取悬挂标语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和法律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援助等相关知识;党员志愿者还通过直接接受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仅今年1-11月,红土先锋党员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室开展法制讲座24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多人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5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多份。

二是组建永定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为破解法律援助案件指派难的难题,推进法律援助事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8月31日,永定区司法局向全区的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在局机关、司法所、法律援助站中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发出倡议,公开招募永定区法律援助志愿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自愿报名、核查筛选,最终确定招募27名志愿者,组建成永定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通过参与永定区的法律援助工作,向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今年1-11月,27名志愿者承办了128件法律援助案件。

三是组建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为加强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2018年5月8日,永定区组建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主要是通过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律讲座、引导计生家庭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为计生家庭提供法律援助等形式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永定区法律援助指南》《永定区法律援助便民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