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各级苏维埃政府首建旧址

2018-12-08 17:02:32 赖守铭来源:   责任编辑:   



上世纪20-30年代遍布于中国农村的苏维埃政权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劳动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她的建立,标志着工农劳苦大众武装割据局面正式形成,宣告了这块土地上旧政权的终结。


卓坑乡苏维埃政府——卓坑源土地庙

卓坑源土地庙

1928年7月4日永定暴动后,水定县委从参加暴动的队伍中挑选200余人在金砂金谷寺成立福建笫一支红军队伍一一溪南红军营,下设3个连。张鼎丞任营长,邓子恢任党代表。溪南红军营成立之后,在张鼎丞、邓子恢等人领导下,3个连同时向金砂周围的地区出击,把各村庄的反动地主监视起来,收缴他们的武器,没收他们的粮食和财产,当场烧毁田契借约,让群众杀猪分肉,各乡召开了群众大会,宣传建立苏维埃政权和革命的意义,宣传废租,废债、抗捐、抗粮、抗税。同时,选举乡苏维埃政府委员和主席。当时先后有卓坑、双溪、樟园、赤半,太平,中金等13个乡成立苏维埃政府。下设土地没收分配委员会,军事部,财政部、肃反委员会、文化部等。卓坑乡苏维埃政权是由张鼎丞领导建立的永定第一个乡苏政权。各乡苏成立后积极领导农民开展反对豪绅地主和封建势力的斗争,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对全乡土地进行调查、登记,没收和分配地主的土地,组织赤卫队,实行赤色戒严,严防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没收地主豪绅及一切反革命分子的粮食和财产,并向他们筹款作为苏维埃政府和红军作战的经费,镇压反革命等。

金砂卓坑源土地庙位于该村楼背坑自然村,面积150平方米,建于清末,土木结构,因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该土地庙已毁。

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金砂金谷寺

金砂金谷寺

1928年7月,溪南各乡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为溪南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年8月在金砂金谷寺召开溪南区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福建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一一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颁布《土地法》、《劳动法》、《肃反条例》、《婚姻法》等新法令。从1931年到1932年在金谷寺先后召开永定县第六次、第七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和中共永定县委第六次代表大会。

金谷寺位于永定县金砂乡西田村。始建于南宋景定元年(公元1260年),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60平方米。由上下两厅,两侧厢房和内外天井组成。主厅(上厅)为重檐歇山顶,下厅为歇山顶。全部建筑均为抬梁式构架,是一座典型的独门独户庭院式建筑。寺门与外天井相连,朝东。飞檐翘角,恰似展翅向着东升朝阳高飞的凤凰。门框上刻着一副对联:“引慈云于西极,注法雨以东岳”,以行书写成。门前原有一池塘,现已填平。寺内供奉定光佛。1961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设溪南革命纪念馆。1978年改设永定暴动陈列馆。2007年9月,经省文物局批准,县委、县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永定暴动陈列馆”迁往他处,并对金谷寺进行全面修复,恢复历史原貌。

永定县苏维埃政府——湖雷庆兴寺


湖雷庆兴寺

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人闽,打开了闽西新局面:永定在毛泽东的亲自指导下,土地革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苏维埃政权纷纷建立:此时,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恢复工作,同时建立了太平、湖雷、金丰、合溪等区苏维埃政府和近百个乡苏维埃政权。根据《苏维埃组织法》:“凡一县之内有三个区苏时,得召集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县工农兵代表会议决定全县一切事宜……”的规定,永定县委认为召开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县苏维埃的条件已经成熟:

同年10月26日,永定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湖雷庆兴寺召开:大会宣布成立永定县苏维埃政府,选举阮山为主席。大会发布了《永定县工农兵大会成立宣言》和《十大施政纲要》。

永定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废除了反动阶级压迫和剥削劳动人民的旧制度、旧法令,标志着永定人民第一次翻身做了主人。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紧接着便积极领导全县各地进行土改分田和进一步建立与巩固乡苏维埃政权组织。

湖雷庆兴寺,始建于明代:它和金砂的金谷寺、凤城的万寿寺为永定三大古寺:庆兴寺坐落在湖雷集市附近。占地面积663平方方米,坐北朝南,进深51米,宽13米。其布局较奇特,寺门为府第式楼门,歇山顶:走进寺门是一个大天井,天井后是三殿两院的布局。前殿为四间一厅的布局。二进为大殿(主殿),前殿和主殿均为一层.三进(后殿)高两层,称“魁星楼”,供奉魁星,各进之间各有天井相隔,天井左右各有回廊将三座殿连为一体。魁星楼的左边是楼梯,可上二楼,右边为一房间。庆兴寺现已改建为湖雷镇粮食仓库.仅剩大门保持原样。

闽西苏维埃政府——虎岗崇德楼


虎岗崇德楼

1930年,闽西根据地蓬勃发展,纵横300余里,人口80余万。在红色区域里普遍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政权建设运动,闽西革命根据地已然形成。成立闽西苏维埃政府的条件也就成熟。3月8日,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会议在龙岩省立第九中学(今龙岩一中)开幕。会议开了7天,讨论了闽西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项问题。通过了大会宣言和有关经济、军事、财政、文化、建设等问题的五个决议案,讨论和制定了法案和条例16个。大会选举邓子恢为主席,还决定创办闽西苏维埃政府机关报《红报》。

闽西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是闽西人民翻身做主的根本标志,标志着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1930年12月15日,龙岩失守,闽西苏维埃政府迁到永定虎岗,进驻虎西村大竹园崇德楼。1931年7月,虎岗被围,闽西苏维埃政府被迫迁往上杭白砂。

崇德楼位于永定虎岗虎西村,建于民国初,占地160平方米。方形土楼,抬梁式土木结构,由前后两座土楼构成。前楼两层,后楼(主楼)三层,四间一厅的布局。前后楼之间有一天井,天井两旁是围墙,将前后楼联成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