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阿耕”与土楼的变迁

2018-12-18 14:40:0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振成楼 谢顺昌 摄

“阿耕”与土楼的变迁

□ 邱妤 刘琦

在永定区湖坑镇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振成楼里,土生土长的楼主人林日耕是这里最受游客欢迎的导游。对于土楼,他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土楼从刚开始只有零星的几个游客来,到后来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游客来这里参观旅游,我有时候一天给上百个游客讲解。旅游业的发展给整个村子都带来了很大变化。”谈起洪坑土楼的旅游业发展,这位被大家亲切称呼为“阿耕”的楼主林日耕,感慨万千。

从一个落后的山村到旅游业蓬勃发展。阿耕回忆,上世纪70年代前,为了生存,土楼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到广东、漳州等地打工,土楼里面也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只有农忙时,年轻人才回来帮忙。当时,土楼里面只住着4户人家,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因为落后,全村更是看不到一辆自行车。

改革开放初期,阿耕从漳州南靖一带打工回来,是当时振成楼里唯一的一个年轻人,在那个时代,偶尔也会有个别游客前来振成楼参观,这让阿耕觉得奇怪。“有人来看土楼,我就跟进来,不知道他们来看土楼什么。这个跟我说你这个土楼很漂亮,那个游客也给我建议说你可以搞旅游,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叫旅游。我们农村比较落后,外面的人来,有知识,眼光远,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提了一些建议。”阿耕说,外面的专家学者来参观土楼,说的土楼的一些知识内容,他每天整理记录下来,这些渐渐地也变成阿耕的导游词,开启了阿耕的导游路。

但旅游业要发展,首先要有路,当地老百姓便自发组织用锄头开始慢慢开路,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1991年洪坑村通了公路。

同年,适逢当时的永定县成立旅游局,并聘请阿耕为土楼的第一位管理员兼宣传员。之后,当地政府又举行了首届永定客家土楼观光节,邀请了海内外游客来参观,永定土楼开始渐渐被大家所熟知。

土楼旅游业的发展,也让阿耕先尝到甜头。“游客多了,没地方住,没地方吃饭。我带头开始开起了阿耕饭店、阿耕民宿。旅游业发展起来真的太好了,因为旅游开发,我是第一个富起来的。”阿耕说。

近几年,随着洪坑村的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这里的村民从原来的农村走向城市,现在则变成了城市迁回农村。村里年轻人回村当起了导游、开起了农家乐,老人们则在家里卖些土特产等,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腰包也越来越鼓,在家里坐享着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发展旅游事业对大家都好,我们住,政府负责给我们打扫卫生、修缮土楼,政府每年还给楼里的住户租金,真的非常好。旅游业发展起来,整个村庄也变得非常干净整洁。”阿耕说。

得益于改革开放,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当地村民搭上了致富的快车。如今,阿耕的孩子们也回到家乡,全家吃起了“旅游饭”。“我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中学教书,儿媳也是老师,现在也都回来当导游,女儿女婿也回来办起了农家乐,全家都做旅游业了,吃旅游饭。”讲到如今的幸福生活,阿耕的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