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松花湖不会忘记

2019-01-15 16:22:42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今年8月,我虽然是第一次到吉林市,但缘于《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这首歌,让我很早就记住了吉林省吉林市。

从地图上看,松花江呈反“S”形穿吉林城而过,环绕的群山和回转的松花江水使吉林市形成“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松花江的名称源自满语,意为“从天而降”的河,故亦称“天河”。松花江因“九一八事变”而被唱响全国,成了东北地域的代言,它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来源于海拔2744米的长白山天池,被誉为东北的母亲河,流经吉林、黑龙江两省,而吉林市属于上游。

一座城市,有江穿过,会给这座城市增添很多魅力,让城充满灵性。吉林,是中国唯一一座省市同名的城市,也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城市。“吉林”两字,来自满语“吉林乌拉”的缩写,意思是“沿江的城池”,这或许是吉林市委机关报叫《江城日报》的缘故吧。

我这次参加劳模疗休养的吉化疗养院,就在松花江上的松花湖畔,距离吉林市10来公里。“松花湖是日本人1937年筑坝拦腰截断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后所形成的一个山间水库。它水域辽阔,湖汊繁多,状如蛟龙。”到疗养院的第2天,我们乘船参观了松花湖。沿湖而上,水面渐行宽广。大家谈笑风生,互相拍照,身心沉醉于满湖的秀丽景色中。站在船上,望向远处,水天一色,蔚为壮丽。松花湖之美——美在水旷,美在山幽,美在林秀。著名诗人贺敬之在游松花湖后,感慨地写下了“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的诗句。

第四天,我们参观了松花湖西北端的丰满水电站大坝。大坝选址在“风门”,风门与丰满谐音。讲解员说:“从大坝发电后下来的水是热的,冬天江水不冻,在一定气压、温度、风向等条件作用下,江面升起的雾气遇冷在江畔的垂柳上凝成了罕见的雾凇景观。”望着又高又宽的大坝,我一边听着讲解,一边寻思着。丰满大坝从破土动工到建成发电,仅仅用了5年多时间,在当时生产力水平低下、机械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建成如此浩大的工程,建设者们是怎样用血肉之躯把它垒砌起来的?

“大坝高一层,白骨铺一层。”讲解员深情地介绍说,“我们在对松花湖秀美风光、雾凇奇景赞叹不已的同时,永远不要忘记:80多年前,这里曾有20多万中国劳工在日本侵略者的皮鞭下饱受奴役、摧残,筑起了日本人所说的‘亚洲第一’水电工程。”我心里一震,丰满水电站是日本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国水电沧桑发展史的一个缩影。紧接着,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瞻仰了大坝下游的吉林市劳工纪念馆“血证如山——中国丰满罹难劳工史陈列”,这里是二战期间日本占领东北时修建丰满大坝死难劳工“万人坑”遗址。

推开大门,馆内弥漫着一种特殊的气氛,一股沉闷之气扑面而来,仿佛打开了尘封的历史,让所有人的心都变得沉重、严肃。我凝视着记录那段苦难岁月的图片文物,那一件件真实的文物上仿佛还能感受到当年刺骨的寒意,一张张照片则是日本侵略者罪行的铁证。当作衣服的麻袋,破布一般的被褥,寿命不到一周的橡胶鞋,惨无人道的铁锤……一件件历史遗物,一张张历史照片,让我每移动一步都是震撼,每移动一步都触动心灵。

讲解员介绍说,为了获得充足的劳动力,日本侵略者以“吃好住好大工价,三年期满免费送回家”为诱饵,1937年到1941年从关内共骗招了11万人。据记载,当时约有20万劳工参与修建大坝,每天平均有1万至1.2万名劳工修建大坝,最多时有1.8万名劳工。劳工们一旦来到丰满,一条腿就算踏入了鬼门关。为防止劳工逃跑,日本人在松花江北设下了层层铁丝网,外有丰满警察署武装警察站岗把守,内有监工、大小把头负责盯梢。劳工们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稍有怠慢,就会遭拳打脚踢。他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死伤无数。如果有人想要逃跑,警察署、日本监工、把头等就把他当场打死。由于居住条件极其恶劣,瘟疫横行,壮者逐渐孱弱,弱者奄奄一息。曾经有两个工棚的劳工染上了肠道病,为了防止这种病扩散,日本人竟然浇上汽油,活活烧死了400多人。有统计数据显示,被打死、病死、累死、饿死、冻死、事故死亡和被镇压死亡的劳工总人数至少在6500人以上。惨死的劳工尸体被扔在丰满江东五垧地北约4华里处的“万人坑”里。

历史不会忘记,松花江畔令人胆寒的“万人坑”,依然弥漫着80多年前的悲惨和恐怖;历史更不会忘记,在民族存亡的国难当头,一个个胸怀爱国主义精神的电力英雄慷慨而去的背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走出展厅,回望纪念馆,我将墙上两边的16个大字在心里默默地念了一遍,拿起相机拍了下来。我想,历史虽以成为过去,但浩劫不能忘记。我们要以史为鉴,倍加珍惜先辈们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时刻警惕日本的狼子野心,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在纪念碑前,我们为罹难劳工默哀,在我的脑海中除了对前辈的哀思,还有就是对日本侵略者的痛恨,更多的是一种热血澎湃——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以劳动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