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荷”为贵

2019-01-25 10:01:2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荷”为贵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20多年前,女儿出生了,让我成为一个父亲。也因为我是她的父亲,所以,女儿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都不行。

想当年,女儿尚在襁褓,圆嘟嘟的脸蛋,好奇的眼神,融化了我初为人父的心;牙牙学语之时,第一次听到她叫爸爸,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弹指一挥间,20多年过去。那时非要闹着坐在老爸肩膀上的小丫头,一转眼就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如今,她找到一名如意郎君,已经步入婚姻殿堂,成了人家的妻子。可是在我的眼里,她依然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屁孩啊。

举办婚礼那天,我同女婿一起,合力把我拍的放大了的一幅“荷花”摄影作品挂在了他们房间的墙壁上,算是我送给女儿、女婿的一件特别礼物。

这幅作品,是我在采访中拍摄的。画面上,我虚化了背景环境,使得两朵盛开的荷花在成片翠绿色荷叶的衬托下更显得美丽动人。而旁边立着的那一朵比这两朵长得高的荷花,正含苞欲放,像娃娃张着的小嘴在微笑。“为什么要把这幅作品送给你?”我跟女儿说,“荷”为贵。“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中国人讲“以和为贵”,夫妻之间相处更应该如此。听了我一番“唠叨”,女儿女婿连连点头:“嗯嗯。知道了。谢谢爸爸。”

我说,家和万事兴,夫妇和而后家道昌,都是说夫妻相处要以和为贵。我告诉女儿,夫妻生活在一起,虽然没有24小时一直黏在一起,但是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相依相伴,所以难免会产生摩擦的情绪,无需刻意排斥。但是,“万事好商量。”凡事别任性,要多沟通,多理解,多体谅。世界上,只有吵不完的架,没有办不了的事。日子一天一天地过,要懂得享受每一分每一秒的乐趣,这婚姻才有意思。婚姻生活很平凡,但平凡之中却闪耀着幸福的光芒,不要忽略了。

我说,“出淤泥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人们对荷最简洁、准确的写照,形象而传神。我嘱咐女儿,与荷为邻,做人若荷,能让我们少一份杂念,多一份纯真;少一份邪恶,多一份关爱;少一份沉醉,多一份清醒;少一份抱怨,多一份自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以荷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荷“自我净化的自觉精神,利国利民的奉献精神,不怕严寒酷暑的吃苦精神,广结善缘的亲和精神”。具备了荷一样的高尚品质,那么你的心灵就能得到一次洗礼,灵魂就会得到升华,能够让我们运筹帷幄、宁静致远,让我们释放和闪射人性的光辉!

我说,荷花要开满池塘需用30天的时间,它每天的增长速度是加倍的,但大都是在29天的时候,荷塘的荷花就只有一半了,然而最后一天的努力却得到了前面29天努力获得的成果。这就是“荷花定律。”这个定律形象地诠释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我勉励女儿,婚后也别停下追求梦想的脚步。作为人妻,你可能会遇上很多身不由己的事,会碰到很多言不由衷的事,爸爸会理解你,会帮助你,你不用怕!但是如果你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爸爸除了生气、叹息,爱莫能助。你要像荷花那样,努力向上,在最好的年龄,开出人生最美的花朵。不要等到大家都努力奋进着,你还在那里慢悠悠的自我沉默着,等一切繁华过后,你才反应过来,那已为时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