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坎市镇“打新婚”民俗活动中的新风尚

2019-02-15 17:24:4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吴剑)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坎市镇有万丁之称的卢姓人都要举行“打新婚”民俗活动,“打新婚”活动由来已久,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同时,也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前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祈求风调雨顺、美满幸福的“打新婚”民俗活动逐渐变味,形成了互相攀比、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给百姓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为破解传统习俗的传承与移风易俗之间的矛盾,坎市镇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对百姓在传统习俗的传承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循序渐进,充分挖掘并赋予传统习俗新的内涵,既保留传统文化的精髓,又符合新农村建设,弘扬时代精神。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深入,“打新婚”民俗俭办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同时,还借助举办民俗活动的有力契机,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党风廉政建设”等宣传活动,对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实现了旧民俗与新风尚携手并进的良好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