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永定连续两年超额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9-02-26 08:28:0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郑素梅)25日,龙岩永定区陈东乡,村民们正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平整土地。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产量,永定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任务。2017年,全区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1797亩;2018年,完成2750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永定根据分片建设、循序渐进原则,将24个乡镇划分为3个片区,严格按照《福建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将高标准农田建成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以便机械耕作和规模化经营。他们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设计单位,实现技术标准全区“一把尺”,还将建设内容、范围、标准、投资额、工程质量、监理人名单等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乡镇街道、村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永定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此项工作列入区政府对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完成建设任务的乡镇奖励5万元,每多建设1亩旱地奖500元,多建1亩水田奖5000元。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乡镇不得评先评优,每少完成1亩旱地从财政下拨资金中扣除500元,少完成1亩水田扣5000元。对于未完成区政府下达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乡镇,停止该乡镇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年终验收时,此项工作任务量完成50%以下的乡镇,视为慢作为;完全没有开展的,视为不作为。对慢作为、不作为的乡镇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