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醉美李花

2019-02-26 09:44:32 江文明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醉美李花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大溪乡的坑头村,三面环山,形如畚箕,山坡上栽着许多李树。春天来后,李树渐渐开花,一望无际。近些年,坑头的李花名闻遐迩,慕名而来的客人日益增多。“寒随一夜去,春还玉更来。”正是初春,我觅得空闲,邀上几个好友驱车前往坑头村领略李花的盛况。

从永定城里出发,只要二十多分钟,车子便可到达大溪坑头。一到马旗岽山脚的李园,就看到许多不知从哪里来的游人一边兴奋地往上走,一边用手机拍摄路边的景色。或许是被感染,我们也立即停下了车,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

上得山来,我感觉自己就像走进李花的世界——山前坡后到处都是李花,高低起伏。沿着窄小的水泥路慢慢上去,人简直像被裹进了雪白的棉絮里,不知深浅。眺望四周,园中那洁净如玉的一片片李花,犹如一朵朵飘浮在空中的白云;又像堆砌在天边的一座座雪山,峰峦起伏,美不胜收。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处坡脊,只见层层坡地上一树一树的李花,白中夹着些粉黄或红色,有的甚至还挂着点露珠儿,重重叠叠,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直让人感慨“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从未见过李花阵势的小玲,似乎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竟情不自禁地诗兴大发,为我们吟哦了一首不知出自何人的李花诗。

山风徐徐吹来,满眼的李花轻轻一颤,散发出阵阵清幽的香味,沁人心脾。也是首回观赏坑头李花的文友红红,一直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凝神端详她眼前那一朵吐出蕊须的花蓓,痴痴傻傻的,似乎已陶醉其中。见此情景,我偷偷对着她拍下了动人的一幕。

坑头村离大溪乡政府不远,不大也不小,以山居多。除了遍野的李树,山坡上最多的还是那些凹凸错落、大小不一的奇形怪石。不过,李园中的这些石头被勤劳俭朴的村民堆砌成一道道近一米高的坎墙。无须装饰,它们天然成趣,成为李花之外的另一独特景致。

在李花山上行走,人恍如走在仙境,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无论站在何处,弥漫的是醉人的李花。此刻,放眼四望,遍地的李花千姿百态,有的含苞未放,有的花蕾初开,有的昂首怒绽,而有的却无奈地凋落在地,最后慢慢化作沃土。徜徉在其间,完全就是“人在花中游,花随人飘荡”,人花不分了。

正沉思着。忽听“哇!”的一声,朋友的尖叫把我一下子惊醒过来。我循声望去,只见在她跟前不远处有一棵巨大的李树,花儿开得极为盛艳,不少蜂蝶穿梭其中,时隐时现。据旁边一位知情的人士说,这棵树干粗壮、枝叶繁密的李树已有多年的种植历史,昔日那些已不需媒妁之言而相识的青年男女为了私下多见面,常到此借助它的遮蔽谈情说爱,即使现在,枝叶间仿佛还有他们遗存的甜言蜜语,让硕大却已开始蛀虫并出现了一个洞孔的李树增添了许多浪漫与遐想。游目李园,蓝天下无数洁白的李花竞相开放,争奇斗巧,婀娜多姿,直逼游客的眼球,简直叫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间,已是日上三竿,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下山坡,离开李花村。小车缓缓地行驶在田畴间的村道上,透过玻璃车窗,遥看那连绵起伏的青山,仰头再望那无垠的湛蓝天空,想到冰清玉洁般的美丽李花,我真不知心里是什么滋味,总感觉有点丢魂失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