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永定:着力培育壮大 “341”主导产业体系

2019-02-27 08:34:50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2月20日,永定文秀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及永定区龙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坎市镇文馆村揭牌运作。这是永定区为培育壮大“341”主导产业体系打造的一个新平台,将加快推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发展质量提升。

永定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积极落实“双培育”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以文旅康养、建材、光电信息3个百亿产业为支撑,以能源、现代农业、白酒酿造、生物制药4个产业为基础,以制衣产业为增量的“341”主导产业体系。其中,文旅产业按照“一核两翼、东楼西湖、全域发展”的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土楼景区提升,大力发展土楼民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推进龙湖开发,加快客家古镇二期、天子温泉二期、梦幻土楼剧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挖掘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资源,打响红色旅游品牌。光电信息产业,聚焦光纤光缆、通信线材和电子元器件等产业,盯紧产业链缺失环节,大力引进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集聚成链,形成产业集群。建材产业,支持华润、闽福、国产3大水泥企业技改升级,扶持竹缠绕复合管、乾元复合板材等新型建材发展壮大,积极引进外地有实力的石材加工企业,推动石材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促进“341”主导产业向园区集聚,永定区夯实产业平台建设,按照造平台、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加快永定工业园(含下洋东山工业集中区)和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完善。同时,抓住市区合作共建永定文秀片区产业园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拉开框架、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规划设计,把文秀片区打造成为龙岩市军民融合暨智能制造产业园、龙岩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龙岩市“一市两区”产城融合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