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一树桃李迎春芳

2019-03-05 10:39:59 江文明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一树桃李迎春芳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站在操场,纵目四眺,侨育中学的周围群山莽莽,迂萦环合。偌大的校园,就像一个巨大的摇篮,恬静安然,书香四溢。

从榆枢路进来,远远就可看到庄严的校大门巍峨屹立在眼前。踏进学校大门,左边有一座假山,往前一点是一面砌上瓷砖的屏墙,上面题着“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为荣”的鲜红励字;右边为一块玲珑别致的“孔子园”,孔子躬身作揖、彬彬有礼的形象亲切、自然,让人见了不由自主地对这位圣贤产生浓浓的敬意。园中曲径通幽,芳草青翠;在它的两旁,一边是孔子留下的教育哲言,一边是镶着多位曾为侨中的建设慷慨解囊的海外侨胞玉照的长廊。外形美观的办公楼前数十棵大树,挺拔伟岸,古朴苍劲,见证了学校发展的历史。

无须过谦,在闽西大地,侨育中学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的侨校,称她为“花园式”的学校一点也不为过。

放眼四周,处处是繁花绿草,一年四季林木苍翠。走在林荫小道上,不时闻得到近处飘来的花香,沁人心脾。栽了有几十年的桉树、榕树、乌桕和水杉高达10多米,给人遮阴纳凉,有时还有蝉声;而女贞、梧桐、棕榈、木芙蓉及其他不知名的树木,也不甘落后,尽其所能地向人们渲染绿意。亭台楼阁掩映在这些枝丫密叶间。夜晚时,树影婆娑,疏影横斜,再加上星辉与灯火相映,给校园增添了无尽的妩媚。

清华大学有荷塘,并因朱自清的华章而出名;侨育中学有“文虎公园”,虽说远不及清华荷塘有名,但仅为一个大池塘的“公园”,照样风姿绰约,宛然有韵。塘边红亭绿柳,荷叶田田;中间廊道雕栏玉砌,曲折回环,水光接天,楼台倒影,摇曳多姿,犹如天上王母的瑶池。假若夜晚在此让一群年轻的姑娘身着彩妆,手提花灯,款款移步,“起舞弄清影”,定会使人惊疑“何似在人间?”抑或让一位男子扮作古时书生,在池上回廊“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尽情抒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心愿,该是何其风雅,何其美妙!

侨育中学的美,还在于她的建筑没有千篇一律,许多楼房的构造几乎不相雷同。譬如办公楼,中间高耸,飞檐悬顶,而底下两层对举匀称,结构精巧,融合了中外传统的建筑元素,可谓中西合璧;礼堂大门的前端,左右凸显,前高后低,整齐中有变化;学术报告厅则前圆后方,风格迥异,蕴含着建筑设计师独特的匠心。学校建筑造型的和而不同,颇像北京的建筑格调,十分讲究风采、个性,不喜单调。

其实,吸人眼球的还有学校大楼墙面缤纷、调和的色彩,镶在墙上的瓷砖颜色多样,有红有白,有黄有赭,相映相衬,让众多建筑变得美轮美奂。令人注目的是,学校不随意浪费一点空间,在许多墙头上贴着励志性的标语,极力让每一扇墙都会“说话”,像“教育就是为生命奠基,教学就是为成才起航”“明天的辉煌始于今天的点滴,校园的和谐来自师生的努力”“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奋斗的自己”……它们时刻激励着莘莘学子践行自己的“青春誓言”:面对挫折,绝不低头;面对失败,永不言弃;面对自己,不断超越。

的确,侨育中学的文化气息十分浓厚,她不仅是知识的摇篮,也是人才的摇篮。从1939年胡甫开先生在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和华侨领袖胡文虎等广大侨胞的支持下发起创办学校以来,文风蔚起,历代师生薪火相传,事业蒸蒸日上。如今,每天晨曦微露的时候,学生们就开始起床读书。琅琅书声穿过窗户,越过树梢,成为校园里最动听的声音;累并快乐着的老师们,如蜜蜂一般忙碌,穿梭在教室间,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生动地诠释了“写春秋愿倾血汗勤勤开拓,催桃李甘为人梯默默耕耘”的“拓荒牛”精神,在永定乃至八闽,书写了非凡的教育盛事。迄今为止,学校已有郑思潜、胡根仁、吴宏海和罗良春等六位学子考上清华北大;其余历届校友先后进入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读书,许多人在政、工、商、企业、教育和科技等战线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例如,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游洛屏、外交部副部级大使胡成放、农工党中央办公厅原主任游宏炳、中国剧协书记处原书记游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李廷芳、美国布朗大学教授苏兆星及香港中扩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思杏……校友们遍布世界各地,成为侨育中学的骄傲。

育人兴学侨中美,一树桃李迎春芳。被誉为“侨乡明珠”的侨育中学,带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将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桃李夭夭,灼灼其华。怀揣梦想的一代代学子,走出校园,奔向社会,创造属于他们的灿烂人生。然而,不管身处何地,他们都魂牵母校,心系师恩;无论何时,侨育中学永远都是他们心灵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