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保护河道环境 永定关闭5座小型水电站

2019-03-21 08:38:33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郑素梅)日前,龙岩市永定区关闭了5座小型水电站,以保护河道环境,助力河长制工作。为提升中小河流水环境质量,永定出台了《关于重新核定全区水电站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的通知》《永定区水电站安全生产、水环境整治及下泄最小生态流量目标管理责任状》,规范全区178座水电站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督促22个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大于0.5立方米/秒的水电站完成在线监控装置安装,监督其是否按规定泄水;督促最小下泄流量小于0.5立方米/秒的电站装设放水装置,每日定时放水,确保不会造成河道断流、脱水。

据悉,在江河上过量修建水电站,会导致系列环境破坏,导致水域由河道型转变为湖泊型,使水生动物、水生植物的天然组成被破坏,阻断了鱼类洄游通道,使水生动植物灭亡。河水流速变慢或者静态,导致河水复氧能力下降,有机质密集,微生物和藻类快速繁殖,水流营养化。永定关闭的5座小型水电站为觉川、南中、新南下园寨、园东、平在等总装机640千瓦的老旧水电站。关闭行为对提升金丰溪、永定河水质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