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铁打奥杳”铸丰碑

2019-04-08 08:39:07 赖守铭 黄寿良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奥杳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3月16日,龙岩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永定区湖坑镇奥杳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奥杳,地处永定区、南靖县、平和县三县交界处,四周群山环绕,地势险要。中间是平坦的村落,海拔600余米,南山九十九岽的最高峰有1300多米。

1926年,中共金丰支部成立后,奥杳乡青年纷纷接受先进思想,踊跃投身革命,积极参加1928年6月底的金丰暴动和永定暴动以及后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清乡”斗争。

1929年5月25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攻克永定县城,扫清当地的反动势力,迅速打开了永定革命斗争的局面。10月,红四军第一纵队王良支队来到奥杳,在裕德楼建立了奥杳乡苏维埃政府。主席赖茂溪、党支书黄锦福、文书黄希贤、赤卫队队长黄焱加、医生黄梅溪。他们团结一致,带领奥杳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土地革命,积极投身苏区建设。

裕德楼,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由旅缅爱国华侨黄玉衍、黄玉胜等兄弟共同出资建设,历时7年,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竣工。这里曾是一个闻名于奥杳十里八乡的求是学校和红军夜校。1929年红四军第一纵队王良支队驻扎在此并建立了奥杳乡苏维埃政府。在裕德楼的墙上,至今还保留着百余条红军标语和漫画。这些红军标语和漫画,展现了全套苏维埃政府政治纲领。其中,在一面墙上,画有“马克斯(思)先生”和“王良”的画像,王良画像的衣帽着装风格完全符合当时红军的着装风格,枪前面加一句“打倒军阀国民党统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起到革命宣传教育的作用。

在土地分配中,根据闽西“一大”制定的《土地法》,采取“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方法进行,奥杳每人分一亩二分地。逃跑在外的地主豪绅不分田,地主的田契、债据全部烧毁。同时没收地主豪绅的耕牛农具、粮食和物质分配给贫苦的农民。农民第一次成了土地的主人。分田之后, 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当年就获得了粮食生产大丰收,比上年多收二成。根据永定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精神,建立区信用合作社,发动群众入股,积极购买闽西工农银行的股票。1930年9月29日,全县10个乡,一次认购股金1500元,其中奥杳认购股金190元(占股12.67%)。

为响应中共闽西“一大”关于《扩大工农红军》的号召,奥杳乡规定,凡18岁至35岁的男青年都要参加赤卫队,35岁至45岁都要参加担运输队。奥杳有4个赤卫队中队,80余人。

1930年10月至1931年1月,国民党军阀杨逢年部杨育延团三次窜犯奥杳,烧毁楼房四座,第一、二次被击退后,第三次更加疯狂,1931年正月十六日,杨育延团窜进奥杳村。赤卫队长黄焱加带领赤卫队员几十人,在“裕兴楼”里坚守三天三夜,与敌人激战。杨育延气得要命,随即调来“七星炮”猛轰。可是,裕兴楼岿然不动,最后只好灰溜溜撤走。这场战斗,奥杳赤卫队英勇善战,以少胜多,赢得了“铁打奥杳”的美名,在苏区广为传颂。

裕兴楼(又名阿庚新楼)建于1908年,由爱国爱乡的旅缅华侨黄庚升先生出资建造,是一座方形土楼,长34.8米,宽28.6米,三层土木结构,连同厅下、楼门厅共有78间,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楼时,庚升公雇人从汕头挑银元回乡,为了防盗防抢,巧妙地设计了一种双层的油桶,下层装银元,上层装煤油,假装贩卖煤油,这才安全地将建楼的银元一担一担运回。因庚升公为人谦和、乐善好施,深受村民尊敬和爱戴,而且基建期间伙食、点心极好,师傅们都尽心尽力为之夯墙建造,所以裕兴楼的建造质量上乘,墙体坚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裕兴楼成为中央苏区奥杳赤卫队驻地。

在“肃社党”事件中,奥杳有黄镜如、黄焱加、赖茂溪等13位革命先辈被杀害,在此后的革命斗争中还牺牲了32人。

为缅怀奥杳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铁打奥杳”革命精神,2014年,福建省民政厅拨款25万元重修奥杳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4.90米,顶上一颗红五星。2018年12月,奥杳革命烈士纪念碑被列入龙岩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