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怀念爷爷奶奶

2019-04-12 09:44:4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江浩洪

转眼我的爷爷已离世20余年、奶奶也近5年了。春雨凄凄,凝窗提笔,想起许多往事。

爷爷、奶奶一生清贫坎坷,但又勤劳坚毅,虽然他们没留下什么丰厚物质财产,但给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家风。

爷爷是至情至孝之人。记得在爷爷房间,墙上总是挂着镶嵌起来的老照片。我还小时,他会跟我介绍:这是他的父亲、母亲,这是他的哥哥、姐姐……虽然一些已不在人世,但从他言语中,我对公太婆太等亲人有了自然亲切感。在我印象中,爷爷下南洋时带回一顶考克帽(老家说“荷南帽”),他很珍爱,只给我们看过几眼,从不准我们拿去玩,他说这是他百年后要带上走的。一次邻村人找来,说他孩子身体不好,有先生说只要他孩子带上几次这种帽子,身体就会好,他问遍其他人都没有,听说爷爷有,想借用一下。我想此时的爷爷心情一定复杂的,但爷爷还是把考克帽借给了他,谁也没想到,这一借竟给他弄坏了。在珍爱与仁爱之间,爷爷选择了仁爱。

“大丈夫立志四方,每到一个新地方,就好好地、痛痛快快地欣赏一下,(你)如旭日初升,要快乐心情,千万不要养成多愁善感,人生没有一日乐趣,愿你慎之。”“只要人平安,回家与否是不大紧的,家中有善良(姑姑名)帮忙也就可以了,你尽管安心在外,待下次有放假才回家吧。”……一封封家书,是爷爷1966年前后先后写给在永定一中读高中的父亲的,那时父亲十五六岁,风华正茂,从爷爷的发黄的手信中可以看出,父子殷切之情油然纸上。

奶奶的不平凡表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在用重体力赚工分的年代,她坚持要四个孩子读书,她认为“哪怕考不上,干农活也要识字”,以致邻居都笑她“你家都那么没有劳力了,孩子读书有用吗?”但她就这样宁愿苦自己,也不愿耽误子女,此见识不是一般妇女可做到的。

奶奶对爷爷的爱是真挚的,以前总听邻居老人说“他们感情最好,从没看见吵架”。爷爷身体不好,有时会有脾气,但她适时忍让,从来理解体谅爷爷。爷爷病重卧床时,她从不嫌弃,尽心服侍。“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说的就是这样的不离不弃吧。

奶奶的不一般,还在于她“不怕鬼”,只因一身正气。奶奶说过,以前干农活辛苦,走的是山路,肩挑的是上百斤农料,去时一路往上,大汗淋漓、步步艰难,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为多干活,经常脚踩的是漆黑夜路孤身一人回,有时太晚了,只能住简陋的山寮过夜。听奶奶说,有一次住山寮,半夜时分,突然听到“咚”的一声,但不知是什么声响,奶奶就是要起来探个究竟,趁着月色一看,是个南瓜掉下来,才回去睡安稳觉。我问过奶奶“你不怕吗?”,奶奶说在那种环境也容不得你怕,但只要我们心中无“鬼”,就没什么可怕的,你不起来看个究竟,会一个晚上睡不好觉。可见奶奶心胸坦荡。

回想爷爷、奶奶勤劳善良的一生,写不尽,道不完,凭窗远眺,不禁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