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禅林拾遗

2019-04-16 10:41:5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何文生

连续十几天的雨,冷却了上杭城,冷却不了西普陀的蝉。蝉鸣,膨胀着,冲开芒种的气塞,震着林荫,噪落柿、枫、梅和富贵子。

富贵子鲜红,朱丹般,它覆盖过秋,覆盖过冬,覆盖过春,从青到绿,从绿到红,带着成功的喜悦和修成的正果,此刻收场,算圆满。圆满的,还有梅,粒粒金黄,下枝来,或裂,或起霉。迎过雪,伴过鹤,煮过酒,慰藉过将士,此归宿,最具骨气。枫子,青。枫叶,带黄痕。柿蒂,带着青春堕落;柿子,幼小便陨落。早逝的它们,或缺阳光,或欠养分,或雨水太多,或湿气太重……没什么抱怨,也不应该,该落时落了,便是好结局。好的结局,定有过艰辛。青灰的石路,为它们做好了铺垫,红的艳,黄的亮,青的明,绿的光,它们拥有自己,也拥有过世界。过程,并非一定要多长,此非自己能定,生命无常,方是世间如常。如青砖,如青砖缝里长出的竹叶,如随意飘落在其间的红叶。它们构成了绝美的图画。如路边密密麻麻的树,面向阳光雨水,大的在长,高的在长,小的在长,矮的也在长,它们都快乐。

水沟里,干,只石块、沙子、落叶。有泠泠响,穿行在沟底。有些,能看到,能听到,能感觉到,更多的难捉摸。因而,在更多时候,不闻不问,勿怨勿恨、莫贪莫占,只向前。路,都踏成。人,都循这。直也好,弯也好,平也好,陡也好,芬芳也好,荆棘也罢,都得老实走完,咸淡苦辣,只有自己清楚。有时,忙着,追着,却总遗失了什么,其实更多要的,是静下心,来看清浮世的真切。

凉华亭。池里的水,是诚实的画师,天是天,树是树,直就直,曲就曲,脸就脸,腰就腰,老就老,年轻就年轻,仰观和俯视,有一说一。它,再重的心事可托附,再难的困惑能解开,只要稍对照,心就轻松。

藤,或平,或偏,或打结,有伸出粗臂,附树上,探向高空;有叉开巨掌,牢牢趴地面。粗的,为凳;细的,作秋千。坐也好,摇也好,都是路边难得的景致。寄人篱下,闯开一片天,活出自己的精彩,这要功夫,更需智慧。这智慧里,首要容忍。

石条,上下左右一搭,就是门,加上上头牡丹竞放、雄鹰展翅,两侧狮子戏球、麒麟踏焰,这就不是一般的山门。看到它,外出的有归宿感,来访有的庄重感。

石间青苔厚。山沟石路,水声伴行。薄绿间的流泉,一段飞奔,一段跳跃,或飞珠溅玉,或泠泠响,掬着就喝。潭底,沙子白,腐叶净,其间,有山蟹?有石鳞?两边石块,蒙滑滑淡青或薄绿,或黄或红的树叶,落上头,惹目。这淡青和薄绿,趁湿漉感染,从树根染上树干,直到枝端。

横躺在地的树枝,盛开深黄的祥云,一片连一片,一叠层一叠;一些枝杈的白菌,或如一家人,拥一起;或似跳芭蕾的姐妹,在修长舞池一字排;或若试衣的新娘,围着树礅拉扯着层叠的嫁衣。更多的菌子从腐叶里钻出。这些树叶,厚、软、湿,盖着枯枝烂干,其间菌子,有手掌大,有指甲般,或淡黄,或雪白,或淡青,有独自微张,有三三两两竞放,有大群簇拥,个别边已烂,大概时间久了,少许边缺着,应该刚被谁啃过,一些张开伞,给蚂蚁撑凉,有的刚顶开腐叶,露出头滑的圆头。摘它们,可重温童趣,能重识一花一叶:松毛丛里的奶子菇,粘手,还有淡淡的松香和味辛味;切后转色的青面菇,出自木荷;滑爽的牛肚菌,出自板栗树下;枫树上有木耳,铁芒箕里的鸡枞,椎子树下有昂贵又难辨认的红菇……忆无涯,那头的春,那里的花,不复在。面彼岸,向菩提,惟苍颜摆渡。然,路途中,拥一份童趣,持一片闲心,不可少。

很多时候,干枝叶归土,往往一炬付之,以烈焰呈现,予人光明温暖,这直接炽热。倒下、掉落,此生不再有任何牵挂,把所有托付给时光,托付给风雨雷电日月冰霜,从中完成木、水、土三生的转化,不为某一刻弥留,这回归,温柔绵泽。

树梢,丝条飘拂。树顶,板栗叶安抚风和阳光。板栗,将陈年躯壳,撒青砖上,仰望础头盛开的牡丹。此刻的香林塔,静静立着,平和的经声,缠绕四百年禅风。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佛塔,是对沙门德重者最坚硬的记忆。

香林和尚生前的日子,云峰寺可诠释大概:晨钟,暮鼓,青灯,烛影,香火。此处,院内铁树挚金、檀香吐蕊,左峦紫箨穿穹、翠竹摇风,右谷幽泉拨弦、青帘飞玉,门前,乌桕满头紫气。坐青石上,一袖桐花,两肩蝶影,如梦如幻的树影,立志如山、种德若海的联意,恍然间一声木鱼,惊醒何人?

山颈,风涛紧。身后有影惊过,伴随一声长鸣,是山雀。此处,竟没蚊子,惟群鸟在林荫间穿梭,相互呼应。刚过的雨点,为碧叶上淡妆,湿漉清晰。歇息,一对黄蝶落手臂,一闪闪,书写梁祝。坦然盛开的,自由飞翔的,都芬芳。这盛开和飞翔,不框架他人,勿执著自我,在奢望前驻足,在急流中静默,在有限里放逐真我,内省身心,外观世相,才不换来海市蜃楼、如幻泡影。

山顶,全石子地。其间有杨梅,有乌饭树,有地,有杨桐和木荷。杨梅,鲜红,淡红,淡黄,淡青,交错着,挂枝头,落叶间,撒地上。枝上的,摘不完;脚下的,不忍踩。乌饭树的白花,串串满枝头,菝葜端着翡翠碗,盛着撒下的花瓣。乌饭树叶汁泡米,煮出乌饭,让时尚人士吊足眼,其果青酸乌甜,入秋后,惹得人大把往嘴里塞,落得唇齿瞅乌。地,一撮碧绿,托着盛开的桃红,等和风清露甘雨,入秋酿就一坛醉。杨桐和木荷,擎着消瘦的雪白。它们高不出丈,不遮云蔽日,矮的贴地骨,在石缝站稳脚跟,低调,简约,其余的,剔得净。终年面对风霜雨雪,不改初心者,方显大气象。

金玉顶。石室内石柱镌刻: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保五谷丰登,世平界静。这可能是香林和尚最朴素的想法。入世也好,出世也罢,登高望远,心系苍生冷暖,唯愿天下大同,这也是无数贤达圣哲一生的宏愿。

远峦,层层洇入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