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温寿耕:根植乡土 做致富领头雁

2019-04-18 10:48:1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刘琦 郑龙钦 包国良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4月10日,在永定区洪山乡尚径村,一位农民正忙着在田间劳作,这位农民叫温寿耕,他不仅是尚径村的党支部书记,还是村里两家合作社的理事长,村里带头致富的能人。

温寿耕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父亲开办酒厂,他从小耳濡目染,在同龄人都认为只有外出经商或打工才能养家糊口的时候,温寿耕却选择根植乡土,走农业致富道路。他常说:“我是农村人,就是要靠山吃山、靠田吃田,种田也能致富。”

2013年,依托政府的高标准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温寿耕想到,可以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解决村里农业作业效率低下,土地大面积抛荒和劳动力老龄化、人才流失等问题。经过多番外出考察学习,同年9月,他注册成立了糯谷专业合作社和寿耕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从事稻谷种植、收割、销售过程中的农机作业、农机经营等活动。经过5年的发展,温寿耕的合作社之间实现了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及保护价收购“一条龙”的服务体系。糯谷专业合作社收购上来的糯谷用于自己的酒厂酿酒销售,既解决了酒厂粮食原料采购的问题,也为合作社提供了充足的运作资金。目前,合作社统防统治服务面积达1100余亩,合作社100多户成员的耕种面积达到520亩,每年为每户成员每亩增收300元以上。温寿耕本人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30亩田,实现年产值50余万元。

2015年,温寿耕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水稻种子、化肥、病虫防治技术支持以及机耕、机收、保护价收购服务,还与村里的贫困户签订劳务用工协议,组织村里的贫困户参加农机操作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同时,还解决了农村人才、劳动力短缺的问题。2015年至2017年期间,温寿耕的合作社累计帮助1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平均每户增收近万元。2015年,寿耕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县级示范社,2017年被评为省级农机示范社,而温寿耕也先后被乡里和区里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尚径村的党支部书记,温寿耕除了积极探索村里农业发展的新路子,还用心进行村庄规划建设,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当初我既然选择留下来,就要为村民办实事。要把尚径建成美丽乡村。”温寿耕充满信心地说。

2015年村里实施村级饮水工程建设,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2016年修建农民公园、环山步道、休闲广场,村民休闲、运动有了新去处。环村公路、沿河栈道建设目前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当中……“现在村里晚上变亮堂了,再也不用拿着手电筒去串门,我们茶余饭后可以在农民公园、休闲广场晒晒太阳散散步,真是太好了,这都多亏了寿耕书记啊!”尚径村村民温朝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