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抚市成功处置一非法电鱼事件

2019-04-19 14:51:0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河长办4月4日晚8点许,永定区抚市镇河长办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在鹊坪村下坝河道进行非法电鱼。接到举报后,抚市镇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河长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火速赶到举报河道。当赶到现场时,发现非法电鱼者已逃离现场,电鱼工具和小车还在河岸现场。经商榷认为,电鱼者应该没走远,肯定会回来开车,所以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几人就在河道附近埋伏起来,过了近20分钟左右,电鱼者以为河道旁没人了,就大摇大摆从附近走出来开车,被派出所民警及河办、村干部几人当场抓获并扣押电鱼设备。据悉,非法电鱼者姓黄,本抚市镇人。

派出所民警和河长办人员对黄某进行当场教育,对其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根据我国《渔业法》《刑法》《福建省河长制管理条例》等规定,禁止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对于违反规定的,相关部门将依法没收渔具和违法所得,情节严重者将受到行政处理和治安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黄某经过教育,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不会再做一些非法事情,并承诺在三天内购买200元鱼苗放生。

自2017年以来,为保护水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抚市镇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和“河道警长制”工作要求,对永定河抚溪支流河道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查,同时加大对电鱼、毒鱼、炸鱼、网鱼等非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了数起非法电鱼、炸鱼、毒鱼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了抚溪河水域生态环境,为抚市镇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