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扣准产业项目,老区“拔穷根”

2019-04-22 09:08:0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近几年来,龙岩永定将发展产业项目贯穿到基本保障、质量提升和成果巩固的扶贫全过程,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扣准产业项目,老区“拔穷根”   

本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 苏冠生


农光结合”的嘉华生态农业园刘永良摄


作为全国著名老区,闽西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虽然当地基础设施弱,产业底子薄,但生态禀赋突出,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土壤深厚。近几年来,龙岩永定区通过牢牢抓准产业项目,将其贯穿到基本保障、质量提升和成果巩固的扶贫全过程,帮助贫困户获得“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脱贫4901户16322人,脱贫率达99.9%。

扶到点上,实现基本保障

近日,走进永定湖雷镇嘉华生态农业园,大棚下大片台湾红心芭乐开始结果。湖雷镇象基村贫困户曾德平正忙着除草。日头挺辣,他却说“太阳越大,效益越好”。

原来,农业园的大棚过道上方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我们采取‘棚上发电、棚下种果’发展模式。贫困户通过参与政府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光伏发电项目。一年至少可分红6000元,目前已带动948户贫困户脱贫。”该农业园负责人张育海介绍。

曾德平一家因病致贫,一度脱贫无门。他笑着说:“现在,除了每年光伏项目的固定分红,我还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去年总收入有3万元,一家五口吃穿不愁。”

“我们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析后发现,全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大头,丧失劳动能力的也不少,急需资产性收入。”永定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志文说,产业扶贫要突出兜底保障。

门槛低、可复制、易操作的扶贫项目成为首选。2016年开始,永定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在政策上给予激励,采取自愿原则,引导贫困户参股加入。

投资的钱从哪里来?“我们引导贫困户使用政府扶贫补助金入股,或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7年内就可收回投资本金。”张志文说,目前全区54个贫困村全部建成光伏扶贫电站,本村贫困户就近入股。

永定还利用学校、农业园设施建立光伏电站,让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有了投资场所,确保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一帮到底,提升扶贫质量

熊茂云曾是湖雷镇上北村有名的贫困户,脱贫之路走得坎坷:养猪猪价不稳,勉强够糊口;尝试种柿子,效益不理想……多年碰壁不断,让他一度有些灰心。

“归根到底,还是找不准路和不懂技术。”熊茂云总结失败的教训说。

如今,熊茂云终于找到致富的“金钥匙”。

永定在实施激励产业扶贫项目时,聚焦当地特色农产品,重点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2016年,在当地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熊茂云走上肉兔标准化养殖之路。

“我们为贫困户提供良种种兔、标准笼具、安全饲料等,并传授养殖技术,饲养30天达到商品兔标准后统一保价收购。”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创业致富带头人张曲萍说,为了让贫困户听懂养殖技术,永定区引导合作社做好“1+11”产业扶贫培训。“1”就是有意愿、有能力养兔的贫困户在基地集中学习1个月;“11”就是用11个月的时间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

去年,因为有专业设备,又掌握了关键技术,熊茂云的兔舍出栏5000多只兔子,收入有10多万元。到目前,该养兔项目已带动201户贫困户脱贫。

一帮到底的特色产业扶贫提升了脱贫质量。如今,永定每个乡镇均有3个以上激励性扶贫项目,累计有3070户贫困户通过激励性项目脱贫,占全区贫困人口的七成。

扶到根上,巩固减贫成果

“王书记帮我们把大米卖到上海去啦!去年光种稻这一项我就收入1.2万元。”在岐岭乡湖河村,贫困户李华生高兴地说。

湖河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驻村后我发现,湖河村生态好,农产品优质。但因为品种、销路等原因,过去都没有卖上好价钱。”湖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勇说。

去年,湖河村出台一系列的补助措施,引导贫困户统一种植优质单季稻。此外,依托当地专业加工企业,通过统一的加工、分选、包装,提升品牌价值,把大米销售到上海、福州等城市。

与此同时,湖河村利用帮扶捆绑资金建设农业产业园,种植葡萄和百香果;向上争取65万元乡村旅游补助资金,建设瓜果长廊、停车场、游步道、钓鱼台、农家乐等设施,发展乡村旅游。

2018年,村里贫困户11户42人全部脱贫。

眼瞅着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王勇还是有心事。他说:“驻村干部总有一天会走,所以村两委要尽快成长起来。”

为此,王勇推动湖河村党支部与派驻单位华能霞浦核电公司综合计划党支部结对共建。“从手把手指导到逐渐放手,要让村两委干部学会自己跑项目跑市场,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心骨作用。”王勇说。

村集体发力,湖河村好事连连——去年12月,光伏发电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今年5月,乡村旅游项目准备迎客……

脱贫之功,还需长期巩固。“近年来,永定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减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基层党组织强了,贫困户的困难就有人管。薄弱村壮大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就好走了。”张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