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征迁一线度“五一”

2019-05-03 18:56:38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 刘永良


征迁组制作的民情地图,让村里的每一地块一目了然。 刘永良 摄

干部沉下去,“五一”也奔忙。5月3日,在龙岩市永定文秀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大门敞开着,办公室却不见人影。“我们都在村里忙着呢。”笔者联系上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林建权,径直来到坎市镇文馆村,目睹了征地一线工作人员假期不放假的工作状态。

“卢副镇长,我家里的有一个房间没有丈量。看看什么时候,到我家看看……”在大塘组,坎市镇副镇长、指挥部用地保障组副组长卢东升带领征迁组的干部入户宣传、现场测量,刚好遇到一位村民向他反映。卢东升马上向村民了解情况,并预约到他家里看看。“征迁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得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前提下,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设身处地多为他们着想。”

“长7.33米、宽3.3米、高2.6米。”在大塘组张屋,征地组的干部正在测量一处废弃的氨水池,工作人员陈进灵告诉笔者,用经纬仪来测量,准确度非常高。

在房前屋后,家庭院落,处处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有的仔细地向前来咨询的征迁户解答征收政策、与征迁户促膝谈心,有的在帮助群众查看当前征迁区域图,有的在同群众核对评估数据。

……

 精准测量。 刘永良 摄

 准确记录。 刘永良 摄

“五一”假期,正是人们享受假期的悠闲时光,但在永定文秀片区开发建设的征迁“齿轮”却持续加速转动,征迁干部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征迁第一线,在田间地头 “度假”。

“我们做一线征迁的,早已经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了。工作忙起来都忘了,恨不得把自己劈成两半用。”卢东升笑道。自从担任指挥部用地保障组副组长以来,卢东升总是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村头巷尾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文秀片区产业园位于龙岩中心城区南翼商贸重镇——永定区坎市镇,是龙岩市“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中“高坎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在组团总面积423.3平方公里,辐射人口约25万人。文秀片区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75万亩,一期规划4845亩,涉及耕地、园地、林地、村镇及工矿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

 核对数据。 刘永良 摄

搜集材料。 刘永良 摄

入户调查。 刘永良 摄

永定区按照龙岩市委“架锅生火、安营扎寨”的要求,组建了区长挂帅的永定文秀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用地保障、开发建设、财务管理、招商引资等5个工作组,从相关单位抽调的17名工作人员进驻指挥部集中办公,统筹推进文秀片区规划设计、土地(林地)报批、征地拆迁、园区建设、项目策划、招商引资等工作,实行每周一例会、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三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工作。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文秀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每个工作人员根据时间节点,克服各种困难,将各自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家常常白天收集资料、汇总分类,晚上趁着农户在家就去走村入户。

每一天,这里都有新的变化、新的突破。目前,已经完成产业规划现状分析和用地分区和路网设计;完成耕地丈量面积约1500亩,正有序开展地类核实及公示工作,着力化解征迁地块矛盾纠纷;完成林地林斑图核对,面积约2066亩;一期规划面积4845亩中,红线内在坎市集镇区域的408.46亩土地已批;同时,招商引资、融资对接等工作也紧紧跟进。

采访中,笔者感受到,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当地群众全力支持坎市镇文馆村大塘组村民魏文兆,说的话很简短:“政府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一心扑在工作中,没有了节假日,每日加班加点。但是从来没有听到他们的怨言,大家都拧成一股绳,铆足了干劲。我们必须支持政府工作,不能拖后腿了!”

查找地块。 刘永良 摄

现场比对。 刘永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