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城关中学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2019-05-10 15:01:55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张玉良)5月8日晚,城关中学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阶梯教室举行,高一、高二年段17个班级85名选手参加比赛,部分语文教师和文学社团成员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根据今年读书节活动计划,3月中旬,教务处、语文组精心制定竞赛实施方案,活动负责人熊爱琴及时公布竞赛范围、印发学习材料,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作准备。

此次竞赛内容涉及姓名称谓、科举制度、文史典籍、古代官职、天文历法、古代地理等方面,全场比赛共85个选择题,每道题设置四个选项,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各班代表队现场抽签确定比赛顺序,以班级为单位依次竞赛,评委当场亮分,命题老师现场点评。答题过程中,选手们思路清晰,对答如流,充分展示了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敏捷的反应能力,赢得了场内师生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高一(7)班、高二(8)班获得优秀团队奖,林丹、游晓洁、江莹、谢春云、游丽珊等13名学生获得优秀个人奖。

活动最后,语文教研组长张玉良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基于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是高考考点,他提出识记文化常识的有效方法,要理清线索,构建知识树或网络图;要科学记忆,提高记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