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调查队“把四关”提高畜禽监测调查数据质量

2019-05-14 15:49:21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张超林)今年来,永定调查队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针对新一轮样本严格把控人员选聘、业务培训、入户调查、审核评估四个关口,确保畜禽监测调查数据质量。

   严把人员选聘关。充分发挥乡(镇)政府(街道办)、统计站和畜牧水产站的作用,物色文化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熟悉养殖户情况的村防疫员和中青年村干部作为辅助调查员。在新一轮畜禽监测调查辅助调查员中,大专以上文化占28.6%,中共党员占68.6%。

严把培训指导关。分期分批对18家大型畜禽养殖户和39个抽中畜禽调查村的辅助调查员进行系统的业务知识和调查技能培训,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统计调查法律义务告知书》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明确职责和应尽的法律义务。同时,加强下乡指导。今年以来,已到下洋、抚市、岐岭、湖山等重点乡镇对生猪养殖大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现场辅导。

严把入户调查关。规定每月采集数据时间不得提前与推迟,辅助调查员入户调查时须佩带《调查证》,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消除调查对象的思想顾虑,按要求认真登记《生猪(家禽)养殖场户监测调查记录台帐》,如实上报调查资料。大型养殖场(户)独立调查,直接上报,避免人为干扰。

严把审核评估关。在做好纸质报表逻辑关系、平衡关系初审的同时,充分利用畜禽联网直报平台审核功能,重点关注均重、均价、存栏环比等表内指标,对上下月度数据异常、波动幅度较大的调查户重点核查,及时与辅调员、调查户沟通联系,认真填写说明;同时有针对性地抽选部分调查户进行电话回访,参照规模养殖点情况和部门提供的数据、财经类信息等,综合评估当地生产形势,使调查数据更符合永定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