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公路分局郑小辉:无奋斗,不青春!

2019-05-14 18:57:1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廖松九

土楼的奇观吸引着世界的眼观和脚步,永定旅游公路上,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旅游客车不时传来游客的赞叹声:你看,那紫薇花真艳,这里的森林真茂密,空气都有一丝甜。G235线、省道308线公路美丽的绿化景色和沿线旖旎风光常使一批批从广东到永定的游客纷纷下车拍照,流连忘返其中。人们不会注意到路旁一个黝黑的身穿橘黄色衣服的年轻人面孔又一次露出憨实的笑容。作为这条旅游公路上的养护工,90后的郑小辉已经在这条路上用汗水挥洒最美的青春6年了。处置路面病害、打扫路域环境、修复公路设施……道班工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盛夏要受烈日“烤验”隆冬要受寒风“洗礼”这是他的常态。你若问他苦不苦,他会反问酷不酷?!我就是一名平凡的青年养路工。新时代,无奋斗,不青春!他就这么阳光,自信。

选择与路相伴: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1年带着“优秀士兵”的荣誉,郑小辉光荣退伍。经招工录取,2013年入职永定公路分局抚市公路站,跟着老师傅开始修整绿植,清理边沟、涵洞,清理路面,灌缝修补路面。平凡的工作日复一日,六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他的月薪从一开始的千余元到三千余元,也从单身汉到两个孩子的父亲,挑起一家重任,成为顶梁柱。

问他为什么选择并坚持这个底层职业时,他羞涩一笑:职业没有高低贵贱,只有责任和尊重。自重者人恒敬之。部队教育我们要吃苦耐劳,敬岗爱业。一开始的时候确实也有过迷茫,但随着收入提高,班站设施福利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有奔头,越干越有劲。习大大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都说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我们都是追梦人。都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为我们的身份感到骄傲,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养护一线,做个出彩养路工。

勤学多思做公路的“疗伤师”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郑小辉最大的工作特点。灌缝修复是一项技术难度大,要求高的工作。坑槽破碎时粉尘多,沥青熔化时味道重,刺激性强,很多人干不了也不愿意干。2011年从部队退伍不久的郑小辉加入了公路养护队伍就跟随老师傅从学徒做起,摸索和学习中掌握了许多实用技术,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挑起重担,接下接力棒成为了永定公路分局的灌缝组组长,带领一帮子90后负责全境的道路灌缝补缝工作。夏天高温灌缝需要7点开工,郑小辉就凌晨四五点起床做好准备工作;冬天低温融化烧制沥青需要时间,他就提前一晚准备,调配材料,检修维护设备机器。默默无闻的坚持付出,让其他的小青年也甘愿臣服,凝聚成绳。让老员工纷纷竖起大拇指:这年轻人,很不错!

公路养护技术复杂多样,路基翻浆、沉陷、滑坡,路面裂缝、车辙、坑槽,桥台背沉陷等等,多种多样,每个病害又有它特殊的处理措施,从材料的选用、工艺流程的确定、表面误差度的要求等等,都需要青年职工立志扑下身子,勤学多思,以“铺路石”的精神,扎实务实、苦干实干,只有这样才能积累经验,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路养护专业技术人员。做得好不好,无言的长路是最好的证明。6年的工作,郑小辉带着他的灌缝班组灌缝里程逾800公里,延长公路使用寿命,节约养护经费,切实的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公路的生命线。

抢险救灾为过往车辆保驾护航

公路养护的所有工作内容,都是为了达到“畅、洁、绿、美、安”的工作目标,保证公路的安全、畅通。突发的交通事故路面清理、强降雨后路面险情处置等都需要公路人的保畅通行,消除安全隐患。作为抚市公路站副站长的他一年到头,驻扎养护道班一线,新婚的妻子和襁褓的婴儿也带到站里方便照顾,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着,做好公路的抢险工作。记得2018年5月连日暴雨,7日清晨路树倒伏,全站职工暴雨中连续作战,清理树枝十余车;10日、17日山体滑坡、汽车打滑、道路堵塞,G235抚市路段深夜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车辆侧翻,柴油大面积泄漏,玻璃碎渣、车辆杂物洒落一地,急需处理。尽管气温较低、雨势较大,郑小辉同志不等不靠,身先士卒带领全班10名同志穿上抢险服,拉来木屑,拿上扫帚清扫路面油污,顶风冒雨清理路面,为过往车辆消除了安全隐患,等到他们回到站里已是凌晨2点。汗水与雨水交融一起,湿透了里外的衣衫,体力的疲劳透支不言而喻。秉持着职业的责任感,对生命的负责态度,无论是什么时候,只要管养的路段出险交通安全隐患,我们的公路养护职工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清理,给过往车辆行人一个良好的行车环境。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纵横阡陌的公路连接的是乡村的致富路,串联的是农村农民的幸福路。为交通出行保驾护航,打造“畅安舒美”的平安路是公路人的职责与使命。年轻人,无奋斗,不青春。肩责任,有担当!这是新时代对新青年的使命要求,也是郑小辉等新公路人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