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苏维埃血脉——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专题展”在永定开展

2019-05-16 15:11:3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苏维埃血脉——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专题展”在永定举行开展仪式。赖守铭 摄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赖守铭 游萍)2019年5月16日,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苏维埃血脉——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专题展”在龙岩市永定区福建土楼博物馆开展。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詹昌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永定区领导曾佑繁、黄秀文,市直有关部门、龙岩各县(市、区)相关单位领导参加开展仪式。

这次展览是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省文物局主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度主题展之一,由福建土楼博物馆、永定区博物馆承办。展览主要按照历史发展的时间脉络,立足藏品特点和区域特色,通过图片、文物、实物、资料、油画、场景等展陈手段,反映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为中央红军的发展壮大,为中央苏区的繁荣稳定做出重大贡献的光辉历史。这次展览既体现了近年来对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研究的新成果,又为今后永定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的布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除设立临时展览之外,主办单位还计划组织前往汕头、瑞金、上杭、长汀等地举办交流展览,以进一步扩大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品牌资源的影响。

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詹昌建参观展览。赖守铭 摄

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为了加强中共中央政治局与中央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国民党残酷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建立的一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上杭、长汀进入瑞金的秘密交通线。这条交通线为党中央和中央苏区传递信息、护送人员、运送物资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被誉为“苏维埃血脉”。

 参加开展仪式的领导参观展览。赖守铭 

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已经启动实施了一批交通线站点旧址的保护维修工作,“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史迹”已经被省政府正式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次申报“国保”的18个交通站点中,永定占了8个。永定是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当年永定革命先辈为了保障这条交通线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杰出的贡献。这些年来,永定在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的旧址保护、红色文化精品创作和红色旅游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按历史原貌复建了交通线大站永昌楼,对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完成了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交通小站“信仰之光”布展。以伯公凹七烈士为原型打造的现代汉剧《伯公灯》,获得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一等奖。以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为题材的大型话剧《信仰》完成初排,电视纪录片《永恒的血脉》在永定开机拍摄。此外,永定区把重走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红色课堂讲授和情景教学、体验教学、拓展教学等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身着红军服,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将红色文化熏陶与党性教育有机融合起来。

“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所承载的革命斗争历史,跨越时空,是一部红色经典,是一座不朽丰碑,是一本鲜活的革命教科书,是一座珍贵的历史博物馆,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省文物局领导表示,充分利用好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文化遗产资源这一“精神富矿”,对于发挥红色文化遗产价值与功能,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情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