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春日挖笋

2019-05-17 15:20:5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今年春季雨水较多,山上的竹笋长势喜人。

周六,吃完早饭,妻子说可否去她同事的果林场采挖竹笋。这可是好主意,我欣然同意。一起同行的还有一位女邻居。

妻子同事的果林场就在新三中的操场上方,处在永定城区的边缘,步行只需花20几分钟,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这片山场种满了蜜柚、枇杷、龙眼、板栗、香蕉等各色果树,还有成片的竹林,分布在不同的地块。果树品种繁多,星罗棋布,足见主人的创业艰辛和吃苦耐劳。

我手提竹篮,肩扛锄头,领着妻子和邻居沿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徒步前往那片长有甜竹笋的山场。尽管脚下成片的毛竹林里面,还有不少粗壮肥美的大笋,非常诱人,但是,它们不是我们此行的“囊中之物”,无暇顾及。我们东张西望,一边好奇地欣赏满目苍翠的秀丽景色,一边努力搜寻那片目的地。

我们东奔西走,好不容易找到那片竹林。那片山坡十分陡峭,表层又有不计其数的黄豆般粗的沙粒,一不小心容易滑倒。我们小心翼翼地抓住旁边的灌木,踩着事先用锄头挖出来的小窝状台阶,吃力地拾级而上。山坡上长满了一丛丛细竹,亭亭玉立,婀娜多姿,一阵阵山风习习吹来,那弱不禁风的细竹不停地摇曳,发出“沙沙沙”的响声。

“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远处传来狗吠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山坡上的细竹丛中,一根根甜笋悄无声息地破土而出,有的像一把把尖刀戳在泥土中,有的像一条条肥美的鱼儿倒嵌在竹根上,有的像一支支利箭冲破地面,形状各异,大小不一。我贪婪地嗅着空气里那股淡淡的竹叶清香,漫步其间,不断有新的发现和惊喜。那甜笋紫褐色的外皮布满了细细的绒毛,轻轻地用手拨动柔软的表皮,可见里面裹着密密的水珠。我挥动锄头,瞄准细笋的根部,一锄下去,不用费多大力气,轻松地就把整棵笋挖出来了,抓在手里,一股笋香扑鼻而来。白嫩的根部流出了晶莹剔透的笋汁,刚出土的嫩笋饱含水分,那是前一天充盈的雨水最好的回馈。我们东一锄头,西一锄头,过没多久,就挖了一大袋竹笋。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要把这袋“战利品”挪到山脚,的确不易,弄得我满头大汗,筋疲力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觉得不虚此行,充满“野趣”,其乐无穷。

据老一辈的人说,刚挖到的鲜笋最好吃,而且根部白白嫩嫩的那种更是极品,脆脆的,滑滑的,味道最鲜美,营养价值最高,因此要以最短的时间带回家里烹煮。回到家里,妻子烧开了水,将所有切好的笋条放入大锅,煮沸,打开,满锅绿油油、黏糊糊的笋肉,令人垂涎欲滴,一股香甜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经久不散。那是春天的味道,儿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