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举行拜孔典礼:诵先贤经典 养君子德行

2019-05-17 16:29:2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谢芬芬/文 温学元/图) “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古圣先贤,仁人志士,德行准则,福泽后人……”5月16日上午,永定区以“传承传统文化 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拜孔典礼在永定孔庙举行。永定区实验小学部分老师、学生及家长代表齐聚孔庙,诵先贤经典,养君子德行,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天上午9时,身着红色汉服的百余名师生,依循古礼走过状元桥、整理衣冠、行五揖礼,集体朗诵《论语》《弟子规》,合唱《礼运大同篇》《让爱传出去》,弘扬深厚的儒家文化,传递温暖的师生情、同学情。

武术表演动作刚劲,陶笛演出清脆婉转,古筝演奏悠扬动听,现场的舞龙更是变幻多端,蛟龙漫游、头尾齐钻,赢来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现场还举行了“书香家庭”评选颁奖活动。

永定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曾秀珍老师说,“希望通过拜孔典礼,纪念先贤,缅怀圣人,让学生在庄严传统的仪式中学会立身、正心、明理。”

参加古筝表演的五年级学生吴江烨告诉笔者,参加拜孔典礼,让她学习了更多的儒家经典。“这些经典,为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开启了一盏明灯,我们要传承儒家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四年级学生苏烯娅说:“这次活动让我对孔子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懂得了感恩,让我更加感恩父母、感恩师长,努力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此次活动由永定区教育局、区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办,永定区实验小学承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永定区传统文化研究会刘永良告诉笔者,“这两年来,永定区实验小学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坚持举办拜孔典礼,让大家感受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汲取儒家文化精髓,给人以精神上的洗礼、文化上的感悟和视觉上的震撼,同时把中国博大精深的国学经典文化深深扎根于青少年心中,让它成长、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