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杨梅红了

2019-06-21 15:24:4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前两天,母亲从乡下的老家捎来了刚做好的粽子,依然是肉豆粽,那是母亲几十年如一日的拿手绝活。我小心翼翼地剥开粽叶,只见墨绿色的豆子均匀地镶嵌在洁白的糯米团里,令人垂涎欲滴。轻轻咬一口,糯糯的,油而不腻,香软可口。那扑鼻而来的粽香味,是我儿时最美好的记忆。

我听母亲说,老家的杨梅又红了。每年端午时节,老家漫山遍野的杨梅红红的,非常诱人,吸引八方宾客前来采摘。由于我们那里的杨梅品质优良,价格自然不菲,村民们可以额外增加一笔不少的收入。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村里是没有杨梅树的,我自然对杨梅没有什么印象。等我稍长,有一年过年去奶奶的娘家走亲戚,那个地方叫“杨梅窠”,盛产杨梅。几个表叔从山上采回来许多杨梅的枝叶,把甘蔗切成杨梅般大小,表层涂上洋红,经过一番巧妙的化装之后,变成了一粒粒“杨梅”。表叔他们又把假杨梅嵌在新鲜的枝叶上面,然后插在装满水的玻璃瓶里,惟妙惟肖,就这样,一件充满童趣的插花艺术品,在那个年代,竟然招引来无数惊奇的眼光。

1990年代,我们老家的村民们,开始实施山地综合开发,引种了不少杨梅树。打那个时候起,我们村里开始出产杨梅,而且面积逐年增多,渐渐地声名远扬。

按照传统习俗,端午节是中午过节,而妻子娘家的习俗是晚上过节。于是,我们还未结婚时,每年端午节中午,我在老家过完节,便骑上摩托车,出发前往妻子的家,摩托车后座的竹篮子,装满了红杨梅和母亲包裹的粽子。在通往妻子家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叫“杨梅岽”的地方,因为处在“杨梅天”季节的缘故,总是在那个地方,会遇见一阵大雨,并且弄得我无处躲藏。我冒着大雨一路狂奔,好不容易冲到妻子的娘家,妻子早已在大门口翘首以盼。那时,总能看见她一脸的惊喜。刹那间,一股暖流从我内心深处油然而生,那股幸福的滋味溢于言表。

今年的雨水多,老家山上杨梅的长势受了影响,产量大幅减少。但是,即便如此,却丝毫不影响村民的生活质量。火红的杨梅并非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已然成为一种点缀,成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