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谢春珠:永定交警的一朵向阳花

2019-07-03 09:00:3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赖守铭“您的考试时间是621日下午,地点是永定城区火车站旁驾训场,考试时千万记得带准考证、身份证……”笔者见到谢春珠时,她正在永定公安交警大队一楼服务窗口热情接待前来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的群众,详细交代考试的时间、地点和随身携带的材料。她脸上绽放的微笑,让人感到无比温馨,恰似一朵灿烂的向阳花。

谢春珠,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交警大队车驾管中队科员,三級警督。一提到她,领导、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都夸她是业务尖子″。

龙岩市公安局为了深入推进公安交警警务实战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每年都要举办岗位业务技能比武主题活动。2016年9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比武活动,设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指挥研判等3个竞赛项目,采取分岗位基本知识测试和业务技能竞赛(现场处置警情)的方式进行。谢春珠代表永定交警大队参赛,她沉着冷静,认真研判,快速反应,准确规范,获得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岗位第二名,被评为“龙岩市青年岗位能手”“岗位技能比武标兵”。在2018年的“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主题比武活动中,她又获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岗位第一名,被评为“龙岩市青年岗位能手”“龙岩市金牌工人”。

获得这些荣誉并非偶然,与谢春珠平时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她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自觉参加机动车查验员、驾驶证考试员、业务知识等专项集中培训学习,业务知识水平不断提高。

“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了,就得运用到工作当中去。”自从2015年9月进入车管所从事车辆查验布控、驾驶员考试等工作以来,谢春珠牢记职责,兢兢业业,扎实工作,真正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工作中。她严格按照公安部102号令和《机动车查验规程》要求,不符合公告标准的车辆坚决不予办理注册过户等业务,不让一辆人情车蒙混过关,同事们都说她有“火眼金睛”。在一次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中,她看到一位学员相貌与身份证上的照片不符,当即进行调查,发现是冒名代考者,马上终止该学员的考试,应考者、代考者都受到了教育。在一次换证过程中,有一位换证者持假证前来换证,被她发现,换证者不仅没有达到目的,还受到法律的制裁。自放管服开展以来,谢春珠和她的同事们受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九千余人,办理一万七千余件业务,其中下乡考试一千余人,所办结的业务从来没有错办和漏办的现象,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和大队领导的认可。

她用“火眼金睛”盯紧工作,而对待群众却别有一份“侠骨柔情”。2009年,她主动来到凤城派出所龙凤社区警务室。她深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面对群众更要有诚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几乎每户居民家里都有一张她送上的“警民联系卡”,“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会尽快赶到。”那上面的电话号码也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更是她为民服务的承诺。哪家有孩子上学,哪家有老人赡养,她心里一清二楚。16号楼的沈大娘夫妇是留守老人,儿子、媳妇在外地经商,一年难得回来几次,谢春珠对他们特别关注,一天不见她的身影,下班前就一定要打电话去了解情况。每周上门一次,帮沈大娘打扫卫生,与她拉拉家常。沈大娘逢人就说谢春珠是个好闺女,单位的领导也说她是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的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