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劳动最光荣

2019-07-05 09:26:1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前两天,我收到《闽西日报》的稿费单,在这个充满仪式感的时节,虽然金额不高,但是我内心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收获感,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当我看到自己的作品在报纸上刊发时,每次都是欣喜若狂,几欲欢呼雀跃。其实,爬格子写文章,其中的辛劳与付出,跟农夫在广袤的田地里辛勤耕作相差无异,不相上下,如出一辙。

每当我用笨拙的手指敲打着键盘,一个个黑色的小字符在电脑屏幕闪烁跳跃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如同耕田者,一滴滴汗水飘落在字里行间,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散发而去。每当一篇篇稿件经过自己一番精雕细琢成稿之时,欣喜之后总是伴随着腰酸背痛、眼冒金星,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自己才能深刻体会。但转念一想,写文章这种脑力劳动固然辛苦,但肯定不会比在恶劣环境条件下辛勤劳作的体力劳动者这般艰辛。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每天晚上,只要不是下雨天,我都会沿着龙凤商业街的沿河木栈道散步,在靠近东门桥的一个风雨亭里,时间约莫八点半,我都会发现一位50岁左右,身穿橘黄色外套的保洁阿姨,她紧闭双眼,靠在柱子上打盹,也许她扫大街十分劳累了,需要好好地休息片刻,恢复一下体力。每当我路过这位阿姨的身旁,我都放缓脚步,生怕惊扰了她,好让她多眯一会儿。

我也曾听见有人指着那位阿姨,小声地对着孩子嘀咕:“你如果不好好读书,将来考不上大学,就像她一样去扫大街好了,又脏又累,工资又低,你要不要认真读书啊?”我听了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那个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很不得当,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错觉,不尊重劳动,甚至是鄙视劳动,这样教育孩子要不得。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没有教育孩子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从来也不让孩子参加劳动,因此,很多孩子就连洗碗筷、洗衣服、扫地板等简单的家务活都从来没有沾过手。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就会像温室里的花朵,显得非常脆弱,经不起任何风雨,值得每一位家长重视。

回想当年我们高考结束以后,回到乡下,整个暑假都得帮父母干农活。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最喜欢的就是暑假了。城里的孩子暑假是美好的,既可以不用上学,又可以到处任性地玩。可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最不喜欢的就是暑假了。农村里的穷孩子要戴着斗笠,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光着脚丫,卷起裤脚在田里干农活。暑假就意味着需要做很多的事情,比如收稻谷、晒谷子、插秧、收果实……从前,暑假两个月,炎热的大伏天,我们天天都得起早摸黑干活,整个暑假几乎都得晒太阳,忙得差不多了,暑假也就结束了。那时每天都得干活,累得不行,有时候真想好好地偷懒一下,哪怕是一会儿,可是想一想要替父母减轻一下负担,咬咬牙,也就熬过去了,暑假也就成了我们既难熬又难忘的时光

劳动可以磨炼一个人坚忍不拔的意志,可以传承正能量、好作风,劳动光荣的理念应当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