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建14个垃圾中转站助力河长制工作

2019-07-08 09:50:1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郑素梅)6月25日,一辆垃圾运输车来到永定区岐岭乡垃圾中转站,把压缩后的垃圾载走。该垃圾中转站投资400万元,近日建成,每日处理垃圾100吨,满足古竹、高头等金丰片8个乡镇的垃圾运转需求。

在一段时期,永定城乡居民存在较严重的往河里倾倒垃圾的行为,河边堆满建筑垃圾、废旧家具、破衣烂鞋、啤酒瓶、塑料袋等,淤塞河道,极大破坏了江河环境,给河道清洁带来沉重负担。据永定河湖雷至仙师段垃圾打捞工人介绍,高峰时期,该河段每月须打捞约1000吨垃圾。除了居民贪图方面的陋习,城乡缺少垃圾中转站、缺少保洁员、垃圾池垃圾桶不足等也是客观因素。

为彻底消灭河道脏乱差,近年来,永定投入9500万元,建成14个城乡垃圾中转站,解决约37万人口垃圾回收困难。14个垃圾中转站分布于抚市、坎市、湖坑等乡镇,向这些乡镇配置了19部后装式压缩运输车。14个垃圾中转站每日回收处理垃圾可达2800吨。同时,永定出台政策鼓励乡镇、村、社区完善垃圾处理硬件,对乡镇购买垃圾运输车与新建垃圾中转站的给予50%的资金补助。按照每500人配1名保洁员的标准,向村(社区)配置保洁员,271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专职保洁员制度,共配备了1040名保洁员,保洁员薪酬由区政府和乡镇承担三分之二,每人每年剩余的3500元薪酬由村(社区)自筹。向广大城乡投放了近8000个垃圾桶,建了近1000个垃圾池。这些措施为河长制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经过整治,汀江永定段、永定河、金丰溪各支流水质持续好转,永定河的水质从过去的4类水提升为3类水。2019年上半年,区环保局对26条江河的断面水质进行持续抽检化验,19条江河断面水质达3类水以上标准,11条省控小流域有8条小流域水质综合评价为优良,优良比例为72.7%,已全面消除劣5类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