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脱贫花开红土地

2019-07-10 09:48:1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龙岩市以党建促脱贫,将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精准选派驻村书记、用好用活经济能人、探索实施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带动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脱贫花开红土地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通讯员 罗佳明 卢裕聪 游史娟 文/图

 永定高陂镇富岭村62岁的村民王增祥是养黑豚最好的村民之一。

 连城县林坊镇陂桥村村民林寿辉每天都要到自家花棚打理。

 6月20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武平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也是龙岩继长汀成为首批退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后又一实现脱贫摘帽的县。

龙岩是全国唯一所有县(市、区)均为原中央苏区县的设区市,下辖7个县(市、区)中有长汀、连城、武平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1.07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

“脱贫路上,决不能让老区苏区掉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龙岩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至2018年底,龙岩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经济能人带增收

4日一大早,连城县林坊镇陂桥村村民林寿辉,带着剪刀和袋子就出门了,他骑着车来到自家的花棚中,为棚中的非洲菊剪枝、施肥,“花蕾干瘪的非洲菊枝条,要及时修剪掉”。林寿辉腿脚不便,每一次弯腰剪枝,他的动作都会慢一些。

每天到花棚打理鲜花,这成为林寿辉现在生活的常态,进入盛夏,他每天到花棚的时间也提前到了清早。因为腿脚不便,干活受限,林寿辉因残入贫,只能干些轻活,收入微薄而不稳定。

 改变从陂桥村前村主任林声明开始。2009年,林声明发现了鲜切花种植的商机,开始种植非洲菊、玫瑰、百合等花卉,取得成功。“种植这个技术难度不大,但却需要天天打理,得有耐心,还要能吃苦。”林声明说。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跟着种植花卉,林寿辉便是其中之一。

如今,全村种植鲜切花的村民达到12户,其中包括3户贫困户,种植规模达到了70多亩。“我们村里成立了花卉合作社,将大家种的花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统一出售,不会因彼此间恶性竞争而影响收益。”林声明说,现在村里种的花不愁销路,大多销往漳州、厦门、福州等地,收入也比较稳定,每亩纯收入近万元。

在陂桥村,“一肩挑”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先英也是位经济能人。2009年她开始从事地瓜干行业,2012年开始任村主干,其间她的事业越做越大,如今更是有了两家地瓜干工厂。先富带后富!随着工厂规模扩大,林先英开始反哺乡亲,从2014年起,她优先雇请本村贫困户到工厂务工,解决就业问题。“固定帮扶雇请的有9户贫困户,厂里最多雇请本村村民有40多人。”林先英说,到工厂务工的村民人均年收入有1万多元。

如今的陂桥村,7位村主干中有6位是经济能手,涵盖了种养、加工等各方面。在他们的带领下,陂桥村全村20户45人于去年底成功脱贫。

“实践证明,以经济能人作为乡村致富‘领头雁’,带动贫困户及村民脱贫增收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林坊镇副镇长林意说,全镇各村的村主干中,经济能手所占比例超过60%。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龙岩全市,精挑细选,配强“领头雁”成为主旋律。2018年,龙岩各地抓住村级换届有利时机,采取“从现任干部中挑、从后备干部中推、从外出人员中引”等办法,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领头雁”。据统计,全市1786个村,村主干中经济能人就占88.6%。

 储备人才生力军

“今年全村有40户贫困户养殖乌鸡,贫困户参与率100%。”说起村里今年新上的竞争性扶贫项目,永定高陂镇富岭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明鑫十分熟悉。

去年初,王明鑫成为永定区首批引进的永定籍大学本科以上村主干储备人才之一,四个多月后,靠着扎实肯干、热情创新的工作,他获得村民们信任,成功当选村主干。

“他对村里43户贫困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就跟自己家的事儿一样,问谁家他都能马上给你说出来。”说起王明鑫一年多来负责的扶贫工作,富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镇清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起,永定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引进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计划,引进30名永定籍本科以上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到原籍村或党建示范村任职,王明鑫便是其中之一。

 因为是本地人,再加上之前在镇里扶贫办工作,王明鑫一到岗便接过了扶贫工作,很快进入了角色。

“他有想法、有思路、有行动。”高陂镇组织委员廖利红,是王明鑫的结对帮扶导师之一,在她看来,王明鑫就是这么个“三有”青年。

2018年,激励性扶贫项目刚开始,各地都处于摸索阶段。开展什么项目?怎么激发贫困户的参与热情?这成为王明鑫当时思考最多的问题。通过多方走访考察,王明鑫发现村里有个养殖场养殖黑豚。

“养殖黑豚占地少,门槛低,风险小,收益稳定,很适合贫困户养殖。”一番论证之后,王明鑫随即向村镇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肯定。

随后,王明鑫召集起贫困户们,请来专业养殖户前来介绍情况、传授技术,并说明免费提供种苗。好政策和好项目给了养殖户们信心,27户贫困户加入黑豚养殖中。今年62岁的王增祥去年开始养殖黑豚,从10只到30多只,他成为村里养黑豚最好的村民之一,“我现在每天下午上山割草,一早一晚各喂一次,简单又不累,我这个年纪做这个正合适”。

此外,百香果、河田鸡等都成为富岭村的激励性扶贫项目,43户贫困户全部参与。“这些激励性扶贫项目,种植百香果的每年增收5000元,养殖黑豚的贫困户头年收入2000元,今年还能翻番。”说起贫困户的情况,王明鑫脱口而出。

贫困户收入有了保障,今年王明鑫开始谋划让村集体增收。考虑到村里学龄儿童多、交通便利的实际,他提出与龙岩城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在村集体所有的一栋闲置楼里开办培训班,既解决当地家长教育需求,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正在拟定具体方案”。

据永定区委人才办主任魏振翔介绍,首批村主干储备人才中已有1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人当选为村主干。去年底,永定再次引进了30名村主干储备人才,目前已全部到岗。

据悉,龙岩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计划,共分批引进185名本地籍大学毕业生,安排到贫困村、薄弱村担任村主干助理,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精准驻村助发展

在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的林下灵芝基地,朵朵灵芝长势喜人。“今年是第二个收获年,去年就收回了成本,今年开始几乎是纯收入了。”龙岩市林业局派驻捷文村第一书记陈霞青看着满山的灵芝,满脸的期待与喜悦。

捷文村全村164户人家,人均拥有森林面积46.2亩,生态环境好、森林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具备发展林下经济与森林旅游的优势,在龙岩市林业局工作的陈霞青因此被派驻到捷文村。2017年12月,陈霞青来到捷文村,驻村头3个月,陈霞青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党员拉家常、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村子要咋发展,他的心里渐渐有了底。

因地制宜,陈霞青与村两委制定了走发展林下经济与森林旅游的路子。村集体专门拿出40万元,鼓励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和特色种养,并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生态经济双赢的“绿色”新路子。

李广军是捷文村最早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2014年,他办起了家庭农场,种植各类果树,林下养殖鸡鸭,收入逐年翻番,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林农们纷纷发展起了林下经济。2017年,该村51户林农联合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壮大。

去年,他与合作社4位社员率先建立100亩有机灵芝种植基地,当年增收超10万元。

村里的贫困户也从中受益。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陈霞青与村“两委”引入农业公司对接灵芝产销业务,并将全村贫困户纳入合作体系,以入股分红、用工报酬和激励性奖补等方式增加收入。如今,全村贫困户8户29人全部实现脱贫。

围绕“林改标杆·生态捷文”的定位,陈霞青有了将捷文村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森林康养为一体,具有林业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名村的发展目标,为此,村里制定了“一景两带三基地”发展的规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让捷文这个“集体林改老试点”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今的捷文村,集体经济搞得风风火火,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驻村一年多来,陈霞青累计向省市县等争取资金2060万元,其中,林业部门专项拨款600多万元。

据悉,龙岩市坚持需求导向,采取“乡村点单、部门匹配、人选择优”办法,精准选派驻村书记。目前,龙岩已持续选派第5批418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党建示范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对驻点村每村安排10万~20万元驻村捆绑资金,做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