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人社局:撑起权益“保护伞”

2019-07-15 09:28:3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吹响先锋“集结号”

撑起权益“保护伞”

——永定区人社局“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保障和谐劳动关系侧记

□ 刘永良

“依法保障劳动者 精心呵护农民工”“公正执法 为民服务”“维我权益 情系民工”……7月12日,笔者走进永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农民工维权工作室”,悬挂在墙面上的十几面锦旗和牌匾格外醒目。每一面锦旗、牌匾,都饱含着一个为劳动者维权的动人故事;而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凝聚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农民工维权路上的爱心与成绩。

吹响先锋“集结号”

劳动关系和谐,是一个区域繁荣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大幅度增加,纠纷类型也日益多样化。特别是广大农民工,一旦发生劳动人事争议,时常存在维权艰难、维权时效长、维权法律意识薄弱等问题。

那么,如何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2018年底,永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关注民生,创新维权方式。整合劳动关系股、调解仲裁管理股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相关职能,成立了“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农民工维权工作室”,以实现“整合资源聚合力、联动互动共维权”。

“农民工维权工作室的成立,是永定区人社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大举措,是在长期涉农维权工作中总结出的新思路、新方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朝江说,此举标志着永定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站式”和“一体化”服务进入新阶段。同时,也是永定探索实践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要求,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构建劳资双方和谐劳动关系的又一创新举措。

充满一股“战斗力”

“您的诉求我倾听,您的权益我维护!”永定区人社局“农民工维权工作室”由分管领导和劳动关系股、调解仲裁管理股、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4个单位的6名共产党员组成。工作室成立以来,党员们主动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开展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和劳动维权,为广大劳动者撑起权益“保护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能凝聚一股力量, 一股股力量就能汇聚成战无不胜的强大合力。调解仲裁管理股股长马有新是一名军转干部,始终保持着军人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多年来,他用实践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以正义之秤为劳动争议撑起了和谐“托盘”。从1998年转业至今一直从事调解仲裁工作,坚持依法办案,恪尽职守,被誉为“劳动仲裁工作的老黄牛”。劳动关系股股长张永康是名副其实的“劳动关系专家”,1984年毕业分配到原县劳动局,1994年参与劳动监察大队组建,一直从事劳动维权工作。作为社会保障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情系百姓冷暖,倾情为民服务;作为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干部,他始终肩挑正义重担,当好农民工的坚强后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人简爱琴巾帼不让须眉,以和风细雨式的调解风格著称,2018年被永定区司法局评为“金牌调解员”,2019年1月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清风正气典型事例被市纪委监委通报表扬,2019年6月她获评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而今,这一股股力量汇聚在一起,“战斗力”更强了。为有机地整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室从接待、立案、调解、审理、裁决、文书送达、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健全和完善了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服务制度、廉洁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不定期开展案件讨论、统一受理信访、投诉、统一开展政策宣传、集中力量办案等多方面联动机制。特别是在政策宣传方面,他们常态化到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运用多种典型案例,就企业在劳动争议中普遍存在的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障、违约经济补偿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多角度阐述企业在劳动争议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排查争议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调处,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撑起权益“保护伞”

在工作室,党员们时刻念着“绝不能让劳动者流汗又流泪”的誓言,用一次一次的电话调解、一遍一遍的苦口婆心、一轮一轮的走访调查,默默无闻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动人的劳动维权故事。2018年底至今,他们及时有效地处理了10多起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待遇的案件,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达100余万元。

仙师镇居民王桂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月在坎市一家企业上班时因发生意外火灾被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30%以上。老板不闻不问,王桂兰只好自行医治,花去医药费27万元。无奈之际,王桂兰求助于工作室。但因这家企业未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导致取证困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查取证,并依法裁决双方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拿到裁决书的当天,王桂兰握着仲裁员简爱琴的双手激动得哭了。过了几天,她怀着感激之心送上“公正执法 为民服务”的锦旗。之后,她又特地给永定区长陈荣水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简爱琴和“农民工维权工作室”,请求陈区长“大力弘扬这些活雷锋!”

2019年5月10日,在一房地产工地从事木工的重庆农民工李建清等18人情绪激动地来到工作室反映,他们从2019年3月进入工地以来,总金额达45万元的所有工资全部被拖欠,也没有领到生活费。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江秋峰立即深入工地调查情况,召集工人代表与企业协商,用心、用情、用法及时化解争议纠纷,依法妥善处置工人工资支付和群体性突发事件,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企业清偿了被拖欠所有款项和误工损失。“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受理了我们的事,建设单位也不可能这么快给我们工资!”2019年5月17日,来自重庆的农民工代表在工作室紧紧握着江秋峰的手激动地说。这感人的一幕,是出自18位农民工的真心感谢,又是工作室共产党员真心付出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