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李冬兰:先富带动后富

2019-07-15 16:52:13 来源:   责任编辑:   


李冬兰在修剪火龙果树

永定新闻网讯 (刘琦)“喔喔喔……”每天凌晨4点,家住永定区仙师镇石鼓村的李冬兰和她丈夫准时起床,开车到城区的市场给客户送鸡。“每天至少要送80多只鸡,吃完晚饭的休闲就是上山抓鸡。”李冬兰笑着对笔者说,“遇上逢年过节需求量更大,经常要送上百只。”

近日,笔者一大早来到石鼓村,李冬兰正在山上喂鸡,一边向鸡群撒玉米粒,一边与村里的村民王竹林交谈,向她传授养鸡的技术和经验。

2007年,在广州打工的李冬兰夫妻俩回到老家,在自家山上养起了“跑步鸡”。2008年,石鼓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十几年如一日,李冬兰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不怕脏不嫌累,在实践中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多只到现在存栏量约2万只。“养鸡的年收入平均有35万左右。”李冬兰说。

李冬兰(左)指导王竹林给鸡打疫苗

富起来的李冬兰不忘为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出力。王竹林是石鼓村的贫困户,2019年初她参加了激励性扶贫项目,从李冬兰那领了60只鸡在自家山上养。经过4个月的摸索,在李冬兰的一再鼓励和帮助下,现已基本掌握了养鸡技术,家庭收入也增加了。“合作社通过统一发放鸡苗、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方式,帮助包括我在内的3户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增收。”王竹林感激地说,“有了李冬兰的帮扶和关心,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2015年,经过多方考察,李冬兰决定扩大种养规模,成立火龙果家庭农场,种植18亩的红心火龙果。缺乏技术和经验的她,因为没有做好防冻措施,那年冬天火龙果苗被全部冻死,损失了10余万。但她不气垒不放弃,第二年重新买苗,通过自学、外出考察学习、请技术员来指导等方式,在不断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终于学有所成,摸索出了成功种植火龙果的经验做法。“每到节假日,很多自驾游的游客会来我们这品尝、采摘。”李冬兰说,“现在亩产平均有八千斤左右,去年总收入达30万。”

火龙果园的田间管理人手不足,李冬兰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的贫困户。“我们来帮忙除草、施肥、摘果,一天能赚上百块。”王竹林说,“她不但给我们工钱,还经常装火龙果让我们带回家吃。”

“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种养规模,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李冬兰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