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永鑫:练就过硬本领 塑造“警”秀年华

2019-07-23 08:52:4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通讯员 张春波 郑婉晖

“青春易过不应荒废,就应该好学。每办一起案件,我都感到责任重大。自身通过努力去战胜种种压力和困难,最后收获的都是满满的喜悦。”7月18日,笔者来到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下洋派出所采访时,民警张永鑫这样说。

据了解,张永鑫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4年来,多次被市局、分局授予个人嘉奖。他主办案件共63起,其中分局通报表扬的优秀案件41起,没有一起不合格案卷。连续3年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在全局前列,连续3年获评“优秀执法民警”。“这得益于他对执法办案的不断探索,他始终坚信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政治理论修养,才能更好地从事执法和服务。”下洋派出所卢建煌所长介绍说。

高标准严把关

张永鑫以高要求、高标准约束自我,工作中不埋怨、不抱怨,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把“群众利益无小事”存放于心中。

2018年12月7日接警称,报警人蔡某某居住的工棚内现金800多元及香烟被盗。张永鑫立即赶到现场,认真分析发生盗窃地点的周围环境。根据现场痕迹及作案的时间和手法,张永鑫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事先踩点、有犯罪前科且在周边地区还有作案。他还仔细对被盗地点周围进行勘查,可是被盗地点属山区,案件线索有限。但他并没有放弃一丝希望,终于在一养猪场找到监控视频。于是他立即对监控视频进行反复查看,发现嫌疑人踪迹,同时调取辖区及周边乡镇类似的盗窃事件进行比对,最后锁定嫌疑人翁某华。

翁某华在广东大埔被抓捕归案后,交代其在下洋、湖山、凤城、及广东大埔四地采取入室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一举带破10多起涉及多地系列流窜入室盗窃的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这起案件从立案,侦查,起诉,到最后进入审判阶段,由于张永鑫严格把关,该案件当年被评为“优秀案件”。

注重和谐执法

“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辖区营造良好的环境。”张永鑫平时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实际工作中,他重点解决因农村引发的土地、邻里、山林、墓地等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2018年5月,北斗村民徐某群与徐某忠因徐某群早期在自家山林地旁养猪,自行开辟一条道路。后徐某忠在途经该道路的山上投资养猪生意,徐某群认为该路为其自己开辟,不让徐某忠使用该路运输物品,双方就该纠纷多次引发矛盾。

因矛盾双方涉及的家族人员较多,且关乎双方利益,张永鑫了解该纠纷后,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人员、镇林业站人员、土管所人员到现场进行调解,但双方因道路补偿问题难以协调,随后,张永鑫耐心向双方解答疑问,讲明法律后果,并引导双方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道路纠纷,并协调双方在诉讼期间使用道路的协议。该事件在历经3个月后,由徐某忠向法院提出起诉,后由法院判决后,该矛盾得以和谐化解。

自从警以来,张永鑫将自己的执着、认真、刻苦注入到了辛苦繁杂的公安工作中,将自己的努力、拼搏、奋进的汗水挥洒在这别样的“警”秀年华里。在下洋派出所工作的四年时间里,他快速成长,努力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维护着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