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法院司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19-08-12 15:44:3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法院司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指尖解纠纷 跨省追货款

□通讯员 陈立烽 蓝秀华 杨晓

“被告是外省的,你们这里能立案吗?”“立案后走流程是不是要走几个月?被告外省的,是不是又要更久?”“我们一直在沟通,催了很多次但是都没用.”“诉前保全的话,这些材料可以吗?”近日,永定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来了名当事人,一开口就向该中心工作人员发出了连问。

货到不付款,公司诉至法院

2018年7月,福建某电装公司(以下简称“电装公司”)与江苏某新能源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签署了两份《采购订单》,约定新能源公司向电装公司采购插座、插头等产品,合同总价款为31938元,资金结算方式为:验收合格后可开票,货到票到30天付款。

《采购订单》签订后,电装公司依约向新能源公司供货,并在验收合格后,于2018年8月23日向新能源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但新能源公司却并未按约履行支付货款的义务。

经电装公司多次催要,新能源公司仅支付了1万元货款。催讨债务未果的电装公司,遂到永定法院准备起诉远在江苏的新能源公司,并提出诉前财产保全,冻结新能源公司财产。

几番沟通,促成调解意愿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为该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遂按分流规则予以预登记为“诉前调”案号,并分流给调解经验丰富的吴法官进行诉前调解。吴法官接手案件后,立即与被告电话沟通,征询调解意愿。但双方无法在还款方式和时间上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对此,吴法官并没有放弃。他担心对于相隔甚远的两家企业,诉讼会成为一个较大负担,拖累两家企业,于是仍坚持与当事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告知当事双方走诉讼程序时限长、诉讼成本高,调解解决才能达到双赢,而且调解协议同样具有强制执行力,如果双方最终无法接受调解结果,再走诉讼程序不迟。最后,在吴法官的努力下,当事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诉前调解。

说服双方同意调解后,又碰到一个新的难题:调解成功后双方如何签订调解协议?当事人双方均为公司,相关委托代理手续、案件证据等材料较多,并不适合依托微信组织调解,而新能源公司在福建并无派驻员工,若为了一个签字委派人员往返福建江苏两地不仅耗时亦无形增加许多不必要的成本。

指尖调解,省力省时间

针对这一情形,吴法官当即决定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当事人在线调解,分步指导双方下载APP、上传身份信息、委托手续、证据材料,并运用平台视频端口“背对背”做好双方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和解,由新能源公司于2019年8月31日前,向电器公司支付尚欠货款以及电装公司申请诉前保全花去的保全费用。

调解结束后,当事双方都赞叹这种线上调解模式:“我们公司最近资金有点周转不灵,这种线上调解的方式为我们公司省下一笔钱。”“真的要走诉讼程序的话,我们公司的钱需要更长的时间拿到手。现在十来天就调解下来了,我也省下好多时间。”

“像上述这个合同纠纷案件,案件标的金额小,还是跨省合同纠纷。如果采用实地调解或者开庭方式解决,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变高,仅仅来往的交通费就是很大的一笔费用,这势必影响到两家企业的正常经营生产。使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不仅便捷还大大降低了当事公司的诉讼成本。”8月9日,在接受采访时,吴法官介绍说。“企业合同纠纷常为跨领域,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能节省当事企业诉讼时间和费用,我们应该运用好这些先进技术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