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李永忠:扎根山区的辛勤园丁

2019-09-05 10:19:5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李永忠:扎根山区的辛勤园丁

赖守铭

image.png

李永忠,1990年毕业从教,一直扎根边远山区学校,誓言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多次被评为区、乡先进教师,2014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扎根山区,奉献家乡

1997年,正值学生数猛增、龙岩市大力实施“两基”教育的时期,作为边远山区学校的永定洪山中学,教师奇缺。当时的校长刘启祥了解到洪山籍教师李永忠在外县的一处山区学校任教,教学成绩突出,就亲自找到他,情真意切邀请他回乡任教。李永忠被刘校长热爱家乡教育事业的真情所感动,决定回乡效力。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山区群众对老师的尊敬,山区学校一年一年的发展成就,无不深深吸引着他,不能割舍,感觉到奉献家乡教育事业是对学生的责任,是对乡亲的感恩,是对母校的回报。在眷恋与不舍中,一晃过去了20多年。

辛勤耕耘,成绩卓著

李永忠案头上堆积如山的讲义教案、课后小结,这就是李永忠教坛辛勤耕耘的见证。他深知,把学生培养好,把教学成绩提上去,就是最实在地履行对学生、家长、学校的责任。多年来,他担任毕业班英语教学工作,采取了“严中有宽,张中有弛”的管理方法,把学生的精力高度集中在45分钟课时内容上,取得良好的效果。课余时间,他积极开展英语兴趣小组、英语角、校园英语广播、英语比赛等活动,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学生“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历次中考中,录取重点高中的学生数是同年级较多的班级之一。2019年,市、区质检考试,其所任教的两个班级平均分居全区第一、第二名。

学而不止,厚积薄发

李永忠在学习积累上从不止步,每年都订阅《英语时文阅读》《福建教育》等杂志,近年来都关注“英语周报订阅号”“中小学微课”“教育强国”等教育微信公众号,从中了解英语教学前沿动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2004年,他参加了福师大的函授学习,2007年取得了大学本科的毕业证书。2007年,他被推荐参加永定县骨干教师培训,经评议成为县级英语学科骨干教师;2009被推荐参加龙岩市骨干教师培训,经评议成为市级英语学科骨干教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要有一溪长流水。”这就是他矢志不渝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