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开展打击骗取社会保险金行为专项行动

2019-09-12 10:06:1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社会保险金是参保人的“钱袋子”。今年6月以来,永定区开展打击骗取社会保险金行为专项行动。到8月底,永定区追回违规领取失业金人员8人,全额追回失业保险基金42400元;追回36人养老金,全额追回212104.05元;追回4人工伤基金,全额追回11838.79元;追回186人城乡居民保基金,全额追回119560.18元。

为加强领导,永定区成立了打击骗取社会保险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人社部门和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及时互通情况,分析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宣传专栏、网站等平台,以及入园区、进工厂、走车间、到社区,广泛开展打击骗取社会保险金行为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欺诈、伪造证明材料虚构符合待遇领取条件骗取社会保险待遇以及追究刑事责任典型案例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营造“诚信参保”的舆论氛围。

针对可能存在的“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在押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等疑似骗取社会保险金行为,永定区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区劳动就业中心、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对社会保险金业务进行内部控制检查,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有效防范风险,加强信息共享,敢于主动发现问题、敢于严肃查处问题,认真对疑点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核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社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安全运行。

永定一学校退休教师赖某某2017年5月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但2017年、2018年该校仍为其办理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致使区机关社保管理中心一直按正常程序发放退休金,直到2019年3月获取其判刑信息后才停发养老金,造成赖某某多领养老金107861.76元。通过多方努力,赖某某家属于今年8月20日一次性将冒领的养老金存回永定区机关社保管理中心收入账户,至此冒领的养老金全部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