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龙岩市永定区城市公交跃上新台阶

2019-09-12 15:47:1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苏河丰近来,龙岩市永定区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建设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实施,率先开通城际定制公交线路,兴建城市公交首末站,新增和延伸公交线路,投放12辆新能源公交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公交事业,永定城市公交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开通往返龙岩城际定制公交。过去,永定往返龙岩需穿过湖雷、抚市、坎市、高陂、红坊、东肖等集镇、村庄,交通安全是一大难题,客车票价高达23元。永定撤县设区后,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撤县设区的红利,永定区交通运输部门多方奔走,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于2016年12月28日,顺利开通运营永定往返龙岩城际定制公交,每隔15至20分钟对开一班,实行全程一票制,票价10元/人次。一条公交线感动两城人,以高密度、低票价的永定往返龙岩城际定制公交的投入运营,实现龙岩中心城市到永定城区公交快速互通,让永定区40多万市民享受到撤县设区的红利,更成为拉动两地经济的新引擎。

  兴建永定城市公交首末站。前些年,由于没有规范的公交车辆夜晚停放场站,永定公交车夜间收班以后在周边道路随处停放,影响城市市容市貌,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永定区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促成公交首末站项目落地,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在立项、土地、林业等环节上给予支持,2018年4月2日,座落在永定南部工业园区的永定城市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该首末站按部颁四级公交站建设,投资1850万元,标志着永定结束了长期以来公交车夜间沿街停放的历史,城市市容市貌得到提升。

  12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2018年12月12日早晨,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徐徐驶出古镇公交首末站,标志着该区首批12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公交事业正逐渐从传统公交模式进入到新能源绿色发展阶段。新投放的12辆新能源公交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运行噪音小、安全系数高、乘坐舒适等特点,覆盖永定城区L1、L3两条公交线路,使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为永定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社会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市民出行能力,永定区在原通行的三条市内公交线的基础上,进行了班次和线路的优化。将原一路公交(原龙凤桥=古镇)起点延伸至城东首末站(永定三中旁)为首发,并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型;对二路车(天子温泉=人武部),进行线路优化,调整起讫站为“天子温泉=寒陂下”,增加覆盖了南山路口、书院社区等范围;对三路公交(原永定三中=工业园区)在原4辆公交车基础上增加投放4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行班次由原来的66班/日增加至104班/日,为园区职工上下班及往返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交。7月27日,永定区南山凤凰城公交专线投入运营给凤凰城的业主和城南片区的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该条公交专线由融汇集团出资、龙岩市宏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是永定区首条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公交专线。这条公交专线全程7公里,往返于南山凤凰城和永定火车站,涵盖了城区的主要交通要道,把永定区南山片区无缝对接到永定城市交通要道及繁华商脉,满足了南山片区群众和学生出行,又减轻了政府的负担,标志着永定城市公交发展进入到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