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温泉做的故乡

2019-10-14 08:39:30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温泉做的故乡    

胡赛标    

外地朋友来参观永定土楼,我顺带他去泡故乡的温泉。眼前一汪汪澄碧的温泉,如温润的绿翡翠,闪烁的夜明珠,晶莹的冰石花,柔媚的少女眸,他一下醉了,兴奋地跑到池边捧起一掬温泉水,说:哇!你们真幸福啊!是的,我的故乡不只有雄浑壮观的土楼,闻名遐迩的侨村,富有特色的小吃,还有物华天宝的温泉。

故乡泡温泉,不说泡温泉,而说“洗汤”,是泡在露天池子里,慢慢揉搓,静静享受温泉浸润、阳光柔拂、空气滋养的那种,起汤后,朋友满脸红润,全身舒坦,仿佛每个细胞都被激活了。我说:“你洗的可不是水,而是有营养有灵魂的琼浆玉液啊。温泉里有不少活性物质,对人体非常有益。”

故乡有一条碧波渺渺的金丰溪,逶迤穿过绿色的田野,一直流向广东的韩江、南海。蜿蜒的小溪边,脉脉地涌溢着一眼眼晶莹的温泉,氤氲在故乡的土地上!故乡是客家古镇,每年春节除夕那天,都有全家出动“洗年汤”的风俗。“汤”在客家话里是“温泉”的意思。孩童时,我们总会吟唱这样的歌谣:“下洋好地方,日日有洗汤。讲到要出门,全身就发痒。”炎炎酷夏,凛凛寒冬,霏霏雨季,灿灿晴空,蒙蒙星辰,沉沉暮霭,逼仄而迤逦的乡间小道上,总流动着一拨拨的“洗汤族”:或是成群结队的中学生,或是唠嗑的亲邻好友,或是踽踽独行的耄耋老人……如果哪一天,将汤池封了,那么将会出现这样的奇观:今夜全体失眠!是的,洗汤已经成为故乡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是我们感悟生命的独特方式!

每年的除夕,浩浩荡荡、摩肩接踵的人流,从旮旯里倾巢涌出,或骑车,或步行,或坐车,汇聚汤池,宛如暴涨的小溪奔赴大河,虔诚的信徒朝拜麦加……因为家乡流传着古老的传说:如果除夕没洗汤,一觉醒来,你会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头牛。那天,汤池里密密匝匝都是人。池台上一堆堆的衣服层叠着。有的人是三更半夜就去抢“头汤”的,据说与“抢头香”一样,一年会有好运眷顾。袅袅娜娜的水汽中,迷迷蒙蒙,看不清别人的脸,但嬉笑声、交谈声、喧闹声在汤池中飘荡……

秋冬之夜,乡人们喜欢邀上二三知己,趿着拖鞋,搭条毛巾,拎着香皂衣物,到汤子阁温泉洗汤。洗罢,在汤池溪畔,来碗喷香松爽的牛肉丸;或坐在溪水中突兀的乌石上,吹着清爽的溪风,望着远处隐约的舟子渔火,谈些风土人物掌故……我更喜欢独自一人去洗汤,在一个清朗散淡的上午。那时,嫩绿的池水,仿佛一块块贮满生命的翡翠,又如一缕缕莹莹流动的水晶,粼粼的波光,在脉脉地流转顾盼。那游走在汪汪温泉里的“灵魂”,有一种丰姿绰约、美艳飘逸的美,摄人心魄的美,会让你觉得做回苔藓也是很美气的!

阳光开出橘色花蕾。空气里流荡着桂花夹杂油菜花的馨香。一棵遮住半边温泉的苍虬老枫树,轻悠悠飘下一片淡绿的叶片,悄然氽进波光潋滟的池里,微微漾起一圈涟漪……一只紫蜻蜓,忽然翕动着玻璃样的翅儿,定在空中。倏尔,尖尖的尾巴一点一点地掠着粼粼的水面……阒寂无声。这时,独自一人闭着眼睛,躺泡在柔绿的温泉里,感觉温泉的灵魂正穿透肌肤,一点一滴地渗入血脉,所有的愁郁、怨恚、忧伤被吸得一干二净,脑中只有纯净的静谧的空白!这是微妙而真实的感觉!浴罢,坐在四面透风的五婆亭里,轻柔清爽的溪风在脸颊上淡进淡出。空望着碧蓝的温泉溪潺潺流去……金色的时光骤然凝固,感觉自己的生命变得纯净、轻柔、快乐,在阳光下拔节生长……

清代文人骚客为温泉赋诗的不少,其中有一首《汤阁温泉》,是清代知县胡治菁的诗:“石液潺潺温且清,依稀沂水得标名,胸中尘俗多如许,一见温泉移我情。”这首诗记述了沂水的温泉,因《论语》“侍坐”中有“浴于沂风乎舞雩”一句得以显名,更写出诗人对温泉一见钟情、见汤忘俗的超逸情怀。但是,诗人对故乡温泉的感觉,并没有超越一般士大夫文人的清高孤拔的境界。

其实,故乡的温泉是有语言的。它是一种有灵性的生命。只要你静心谛听,摒弃你内心的浮躁、悲伤与痛苦,就能听懂温泉的密语。它有时默默流动,脉脉思考;有时却发出“汩汩”的声响;有时又会纵然一跃,哗哗地流进汤池里,像极了一个人波澜跌宕的心情。故乡的温泉是有表情的。晴日、雨天,夏夕、冬晨,它宛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即使不再喜怒形于色,却有细微的表情变幻,内心的隐秘波纹。故乡的温泉也是有内涵的。它温暖、无私、包容、奉献,无论是对达官贵人,还是对平民百姓,都接纳吸收,温柔以待。它也有情绪变化,但总是温婉待人,默然做事,没有抱怨,没有偏狭。它热情温婉的气质,深深浸染了故乡的民风,百姓的性情。

是的,故乡是温泉做的骨肉。温泉是故乡的精魂。我喜爱温泉,喜爱它的温婉无私与宽容大度,更喜爱它的静默沉思与自我疗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