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捻亮伯公灯 照亮“国保”路——永定区是如何闯出一条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路子的

2019-10-29 09:20:1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傅长盛  马斌 赖守铭

10月16日,龙岩市永定区、长汀县,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核定五年一次,有文物界的“奥运会”之称。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区旧址,为何在近几年声名鹊起、荣列国家级“文保”?昨日,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佑繁介绍,这是永定区近年来“捻亮”伯公灯,唱响“红歌”的可喜成果,目前该区已经闯出一条富有土楼特色的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路子。

让伯公灯重放光彩

伯公凹地处闽粤交界处的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两省交界的山坳里,有一座小小的伯公庙,庙里燃着一盏长明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开辟一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而后进入闽西,最后到达红都瑞金的秘密交通线“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这条交通线上一个重要的交通站。当年,经过伯公凹到达瑞金的党中央领导和党政军负责同志以及知识分子、学生等有1000多人,其中高级领导干部有周恩来、任弼时、刘少奇、博古、张闻天、陈云、邓小平、叶剑英以及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军事顾问李德等200多人,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为了保护这条交通线,伯公凹邹氏一家有七兄弟,前赴后继成为交通员,并先后壮烈牺牲。伯公凹里客家人长明不熄的伯公灯,也是交通员护送人员物资的信号灯,更成为照亮桃坑村乃至土楼大地人民支援红军献身革命的信仰之灯、红色之灯。近年来,永定区发挥丰富红色资源优势,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作为切入点,重新梳理红色脉络,从站位全国的品牌高度,重新整合包装,全方位做好宣传策划,“捻亮”伯公灯,唱响永定“红歌”,打造永定红色文化品牌。在此基础上,对全区所有红色遗址遗存进行全面调查,加强保护管理,目前已编制66处遗址遗存维修方案,实施了沿线重要站点维修复建、珍贵文物实物资料征集研究等工作,将中央红色交通线作为线性文化遗产成功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有序开展保护维修,2018年累计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3371万元,用于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打造工作。

红色之灯点亮品牌

日前,永定区干部胡金梅观看大型红色题材话剧《信仰》,当看到剧中交通员邹端仁在运送食盐时被捕、最后在敌人烈火中英勇牺牲时,忍不住泪流满面。

胡金梅对记者说,她之所以感动,是因为剧情真实,催人泪下。据了解,话剧《信仰》从今年“七一”首演以来,已常态化演出20余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反响强烈,震撼人心。

永定区宣传部干部阙俊聪指出,虽然起步晚,但近几年永定区举全县之力,在短期内全方位用多种手段宣传推广红色文化,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关键在于抓住了伯公灯等红色故事生动感人真情实感的内核,从而让红色之灯照亮大批观众的心。

该县大力挖掘红色故事,唱响“红歌”,打造了一系列文艺精品。除了话剧《信仰》,还制作了微电影《血脉》,创作演出了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以及一批专题片、书籍。《伯公凹那盏信仰之灯》宣讲微视频,荣获中宣部举办的全国理论宣讲微视频评比优秀项目。还设立陈列展览“苏维埃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专题展”、伯公凹的“信仰之光”、闽西交通大站永昌楼的“红色生命线”等。今年策划了客家讲古会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定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活动,把发生在全区的34个感人红色故事制作成微视频,目前已在“学习强国”福建平台《红色福建》栏目推送11期,社会反响热烈。

该区还主动策划活动,让红色文化走向全省、全国。到目前举办了两次著名作家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采风活动, 2017年7月,举行了“喜迎党的十九大·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 著名作家闽西老区采风活动,孙绍振、王光明等全国知名作家、文化名人50多人参加,留下了许多优秀的研讨成果。今年9月,再次成功举办以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为团长的30多位全国著名作家“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采风暨“红土地·蓝海洋”笔会活动。作家和文艺家们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刊载在全国各级媒体和刊物,让更多人了解永定的红色文化、红色历史、革命精神。

龙头引领红色产业

今年4月,福建省第八期新任厅级干部党内法规专题班前来伯公凹“当红军”重走红色之路, 伯公凹邹端仁一门“七烈士”的交通员后人邹广敦亲自讲解,并带领实地学员参观。学员、省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寿辉通过重走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深受感染,不久在新华社客户端发表文章《永定伯公凹:一次涤荡心灵的红色追寻》,赞扬凹上的这盏灯无愧是生命之灯、信仰之灯。

永定红旅公司总经理张开梅介绍,许寿辉是去年以来数以万计的前来伯公凹接受红色培训的学员之一。拓展红色培训,也是该区宣传红色文化这部大戏的内容之一。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全国各地的厅级班、处级班、科级班以及其他各类红色教育培训152班次8170人次。通过区红旅公司和其他渠道进入的培训学员达1000余批次 5万余人次。

为了更好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该区专门成立了国有企业——龙岩市永定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化、企业化、市场化模式进行项目运作,将区内有关国有红色资产、资源统一划入区红旅公司经营管理,将各部门争取的对应项目资金委托通过红旅公司拨付到项目单位或由该公司承接项目实施,实现一个“漏斗”出水,以撬动更多资金投入,为红色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通过红旅公司组织旅游培训,该区将中央红色交通线串点成线及面,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国家安全教学研创中心、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福建省的国家级红色研学品牌。

与此同时,红旅公司正实施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14亿元,纪念馆规划用地2.05公顷,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8000平方米。纪念馆按“多馆合一”功能建设布局,分别为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中央苏区隐蔽斗争历史纪念馆、土地革命(永定暴动)纪念馆、张鼎丞纪念馆等共有3个国家级红色资源品牌 。项目从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完成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境内的全线总体规划,以及伯公凹入闽第一站、金砂红色小镇及交通大站、闽西南军政会议及交通线中转站赤寨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重点项目用地征拆、纪念馆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