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团区委:安全教育进校园 提升学生自护意识

2019-10-31 17:09:0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团区委)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青少年的个人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家庭健康和谐。10月29日,永定团区委、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协会、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走进培丰中心小学、培丰中学开展安全自护教育宣传活动,并向学校赠送了自编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手抄报、 漫画作品集》。

在培丰中心小学宣讲活动中,区人民法院团支部书记张丽华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进行法制宣讲。通过讲述身边的真实案例,从毒品的种类、危害、陷阱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方面,图文并茂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用现场提问、近距离观察毒品仿真模型等形式,告诉孩子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辨析毒品,呼吁学生树立禁毒意识,养成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在培丰中学活动现场,区人民检察院青工委副组长危梅珍作题为“快乐护航,健康成长”预防性侵害主题讲座。讲座以互动、问答式教学介绍身体权利的概念,引导学生区分安全与不安全的身体接触,帮助学生学会拒绝不喜欢、不舒服的身体接触,并教育孩子如何识别危险信号,规避不安全身体接触,掌握保护自己并向他人求助的有效防范方法。

整场活动持续近一天,宣讲过程中学生们认真投入,有效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我防护技巧,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和价值观,收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近年来,团区委不断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持续推进用电、禁毒、预防性侵害等安全自护教育宣传,不断提升留守儿童对自身安全问题的敏感性和应对力,增强孩子的自护自救能力。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组织动员更多的专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保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