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

2019-11-01 20:23:37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琦 熊川)11月1日上午,永定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荣水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姜林芬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荣水讲话

陈荣水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统领“三农”工作、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区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政策落地,有效破解发展瓶颈,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按照“一年起步、两年攻坚、三年巩固”的行动计划要求,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陈荣水强调,工作重点必须进一步凸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既要统筹推进,也要突出重点。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五留”理念,抓好试点村规划。要夯实产业基础,着力发挥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绿色生态、现代农业等资源优势,着力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之路、经济强村之路。要抓实项目工作,各试点村要根据规划策划生成一批项目,整合各种力量,细化推进措施,打造精品工程。要狠抓环境整治,按照扫清楚、摆清楚、拆清楚、粉清楚、管清楚“五清楚”的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一革命四行动”相关要求,提升农村宜居水平。要加大试点力度,以市区乡36个试点村为重点,以点带面、连点成线,集中投入、集中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打造乡村振兴“永定模式”“永定样板”。

陈荣水要求,组织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强。区直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要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一把手”责任,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村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和村级后备力量建设,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委乡村振兴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督促落实,建立跟踪督查、问题约谈、年度考核、退出管理等制度,及时总结提升行之有效的好机制、好做法,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区委副书记姜林芬部署乡村振兴试点村派驻工作组有关工作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小洪宣读《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工作的通知》

会上,区委副书记姜林芬布置了乡村振兴试点村派驻工作组有关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小洪宣读了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工作的通知》;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文体和旅游局、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乡村振兴相关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