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交通运输局党总支:打造交通党建堡垒

2019-11-05 17:26:3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近日,龙岩市永定区一批党员干部来到交通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图文资料与实物展。永定交通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区交通运输局,是该局党总支创建的党建园地。近年,永定区交通运输局党总支依托交通红色教育基地影响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党建堡垒,大力开展服务工作,培育先进典型,成效显著。

铸造红色教育基地

为加强闽西红色传统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革命先辈那里汲取“以天下为己任”、“计利当计天下利”的精神营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5月,永定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局财务干部丁智收藏的2万多件毛泽东像章、著作和连环画等珍贵藏品,在交通大楼10楼创办了交通红色教育基地,供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交通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展示毛泽东各个历史时期的像章、重要文献和革命历史故事,让党员干部在欣赏红色藏品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红色文化的内涵,从中吸取红色元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丁智的父亲17岁参加闽粤赣游击队,对毛主席和共产党有着万分的感恩和特别的敬仰之情。从六十年代开始收藏毛主席像章、瓷像、红色文献、刺绣、报刊杂志等,几十年坚持不懈。2002年,在父亲弥留之际,他一再叮嘱我们:这些红色藏品是我们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说什么也不能卖,你们一定要世代传承下去。”

丁智牢记父亲的嘱托,决心把红色藏品发扬光大。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新收藏了1万多件,制作成60余块展板,整合成“古田会议”“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诗词章”“书法章”“挥手章”“梅花章”“历程章”“抗日题材章”“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毛泽东同志在闽西写的著作、诗词”“反映长征丛书、连环画”“反映闽西革命历史斗争连环画”等80个主题系列,分门别类进行展示,让人们目睹红色收藏的风采。除了毛主席像章,他还收藏了毛主席瓷像、像章模具、红色文献、文革刺绣、瓷器、搪瓷、宣传画、报刊杂志、闽西革命斗争史连还画等红色藏品2000余件。其中,最为珍贵的是建国前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案》)单行本10个版本,而古田纪念馆的《古田会议决议案》(1949年10月以前的单行本)只有5、6个版本;最有特色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单行本65个版本,其中外文版本有英、法、俄、德、西班牙、阿拉伯、朝鲜、印尼、葡萄牙、缅甸、日、老挝、泰国、希腊等15国语言版本,以及华俄合订本等精品以及150枚不同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像章。

2016年7月,他家被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授予“红色家庭收藏馆”,这是闽西第一个全国“红色家庭收藏馆”。

他义务当起交通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把红色收藏与红色文化融为一体,让交通系统党员干部在欣赏红色收藏的同时体会到红色文化的内涵,展厅已成为区交通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教育基地深受各级领导重视,纷纷组织参观学习。创办至今,参观学习教育人数已达3000人次。人员涉及周边地区的党员、团员青年、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

      以学为本筑牢思想防线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讨论”,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意识。

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并落实好每月一次的学习和结合每周例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建立交通党员微信学习群,在群里经常转发有关党建知识,党纪、党风知识。举办党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局党总支于2018年“七一”前组织了系统各支部支委进行知识竞赛。组织总支代表队参加了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举办的知识竞赛,并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组织局机关、运管党员开展知识小测试。

局党总支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和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坚持每季召开一次以上支部书记联席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组织上好党课,加强了党员的学习教育。从2017年5月份开始党总支把每月5日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开展党员学习活动。2017年10月14日组织全局党员参观了客家家训馆,接受客家传统文化家规、家风教育。组织党员在10楼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交通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组织党员参观家风馆,组织党员参观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交通局从2017年5月份以来的“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基本都上了永定新闻网,“主题党日”活动走上了正轨。

 

力扛社会责任构建服务

总支、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先模报告会、各种先模评选表彰等方式,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

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每年都组织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2次以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2017年2月底召开了“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厚德永定”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大会,并于每年3月份组织党员干部在车站门口及大洲社区开展了便民服务活动,在大洲社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了城区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植树造林志愿服务活动等,并举办“讲雷锋故事”演讲比赛。

开展党员挂钩帮扶结对活动,扶贫济困、服务社区、社会救助等活动。与社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党员挂钩贫困群众。认真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役,组织63名干部职工挂村帮扶贫困户。编印了脱贫攻坚挂钩工作宣传手册100本,对每个贫困户家庭发放了1000元帮扶资金和500元的慰问金;扶持合溪乡天丰村发展45千瓦光伏发电;改造天丰村、藕丝村铺筑水泥路,下拨扶持贫困乡、村资金49.5万元。制定扶持贫困乡、村道路建设实施办法。聘用了贫困户养护人员62人,扶持帮助贫困村实施安保工程、危桥改造和断头路建设。 2018年以来还下拨挂钩的“空壳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以及下派任第一书记村每个5万元。

开展金秋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组织工会坚持开展向“贫困留守儿童”、“困难党员”“危重病人”及“母亲健康1+1”等慈善募捐献爱心和“爱心助孤”活动。每年“全国助残日”,积极向区特殊学校资助。设立奖学基金,对局干部职工子女考上大学、龙岩一中、永定一中的学生,分别给予鼓励。2017年以来组织全局职工献爱心捐款4次,捐款达3万元。

培育先进典型创新机制

抓先进典型,近年来,交通党总支注重培育挖掘身边先进典型。2017年以来评选出交通身边好人8人,入选“福建好人”2人,编印出版了《交通身边好人》120本,发给每位党员学习。2018年6月评选出交通道德模范11人,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编印成《交通人的故事》。两年来共组织召开了“我向交通身边人”学习报告会和开展向交通先进人物学习活动三次。扎实开展学习《新时期的好干部廖俊波》以及开展向苏启芬同志和黄文秀、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2019年9月份还举行交通先进事迹演讲活动。

创新工作思路,率先在全省推行公路建设“双限价”和PPP模式、率先推行普通公路建设标准化施工、率先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率先在全省推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市场化、率先推行项目建设特派员制度等创造性工作。


重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永梅出省公路、坎湖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坎湖公路2018年上半年全面竣工。积极向市、区政府争取政策,开通了永定至龙岩城际定制公交。2018年更新12辆就能源公交车。积极对接龙岩水上救助分中心龙湖水上救助站码头项目和旅游客运站建设政策、策划生产,拟开工建设龙湖旅游客运港项目。开工建设永定大道项目,策划永定至龙岩同城大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