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竹:举办第二届丰收节暨厦塘坝集福民俗文化节

2019-11-15 21:02:15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从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八)开始,古竹乡大德村供奉“民主公王”神坛的厦塘坝一带热闹非凡,当地村民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传统节庆。

 1115,是古竹乡大德村举办第二届丰收节暨厦塘坝集福民俗文化节的第二天,记者在永定区古竹乡大德村厦塘坝看到,神坛周边和村主干道处处彩旗飘扬,1000多只红灯笼、200多座红色拱门、50多根金色龙柱、100多个空飘气球,烘托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每年的这个场面都是非常壮观的。我们外出乡贤,包括在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乡贤,他们都有派代表回来。本地的、厦门的、龙岩的男女老少,家家户户,大家都回来拜祭公王。连续演三天的木偶戏、汉剧,包括舞龙舞狮等一些民俗活动。村民苏纬丰说。

据了解,民主公王称公王为民主,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自由,而是信众赋以神佑民为主的愿望。相传,民主公王历史上确有其人,名叫明德,是一位武举人。明正德年间,为反抗官府压迫和抵御外敌的骚扰,建山寨、筑土楼、训壮士,保民安居乐业。明德去世后,民众感其恩德,建庙供奉。明正德皇帝敕封为东山福王民主公王。在永定区,民主公王信仰十分兴盛,几乎每个村落都有民主公王庙。如今,大德村举办民主公王集福大庆民俗活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活动连续3天。第一天为斋供,第二天起,各地善男信女前往供奉民主公王神坛,散奉斋果牲品、秉香燃烛、点放鞭炮,叩拜民主公王。第三天,1500多名宾客集福大聚会。其间,大班戏、木偶戏、舞龙舞狮等极具客家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让村民尽享民间传统文化盛宴。

 公王集福大庆民俗活动,过去仅仅是为了庆丰收、求平安,而现在变成了恳亲联谊、融洽乡情、增进交流、共谋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平台,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苏纬丰说。

我们回到家乡,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很欣慰。这个文化节,我们每年都会参加。我们作为外出乡贤,应尽绵薄之力,助力家乡建设,使大德更加美丽。旅居广东惠州的乡贤苏醒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