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怎样提高小学生的分析能力

2019-11-26 16:19:1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何雪昌

这学期永定城区小学半期七校联考四年级语文的作文,要求学生把老师比喻一种动物。于是,有的学生把老师比喻成黄牛,有的学生把老师比喻成狮子,还有的学生把老师比喻成“变色龙”。但许多学生在叙述老师变成黄牛、狮子、“变色龙”同时,却讲不出老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文章缺乏高度与深度。所以,考试成绩普遍偏低。

众所周知,课改后语文阅读和写作实行是“五维教育”。所谓“五维”就是“检索、归纳、评价、判断和创新”。这“五维”中除了检索比较简单,学生们能在材料文章中找到答案以外,其余归纳、评价、判断和创新都离不开分析。因为不懂得分析就不懂得归纳;不懂得分析就不知怎样评价;不懂得分析就不懂得怎样判断,并且也说不出理由;不懂得分析更不可能创新,提出自己的独特意见和见解。因此,提高小学生的分析能力成为提高他们语文阅读写作水平的关键。怎样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呢?我想,主要是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入手,引导学生在阅读课文、了解内容“怎么样”的同时,引导他们探索“为什么这样”,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比如阅读《愚公移山》时,对愚公和智叟两人截然不同的观点进行追根溯源,分析其原因。就能得出愚公之所以这样说,是源于他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相信人定胜天的自信心。智叟之所以提出反对意见,是出自于他害怕困难,看不到人类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和力量的错误心态。分析得出愚公和智叟不同的观点的产生原因后,再引导学生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判断愚公和智叟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对错,从而得出愚公的精神固然可取、可敬、可颂,但他这种不正视客观实际,不尊重客观规律,不运用科学,不讲求工作效率,盲目蛮干的态度是错误的评价。同时也得出智叟的精神虽然不可取,但他正视困难、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难能可贵的判断。

四年级小学生普遍处在感性认识较强、理性认识弱的阶段。这就需要老师们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根据少年时期身心发展规律培育他们的理性思维和分析思维,帮助他们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要领及技巧,引导学生养成善于思考、善于分析的学习习惯,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重要跨越,促进语文阅读写作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