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为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19-12-04 09:07:1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第六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2019年宪法宣传周正在进行。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近年来,我省大力宣传普及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干部依法行政和公民守法护法意识,有力推进了依法治省进程,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举办宪法宣传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干部群众增强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更好地发挥宪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在全省上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依法治省再上新水平,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明确指导思想,抓住宣传重点,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形成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让宪法精神真正印在每一个人心中。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立即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让宪法精神更好地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确保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