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与孤独为伴,高山别样除夕夜

2020-01-25 10:20: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image.png

  苏冠生 童开梅 廖金材

“来水了!来水了!只是比较混浊,只能当作生活用水,洗菜啊、冲厕所啊,洗衣服都要省一点,而且饮用的水还得到山下的当风凹隧道口去载呢。”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龙岩市永定区广播电视发射台副台长江立新兴奋地说。

当日一大早,记者一行从永定城区出发,沿着蜿蜒的上山道路行驶近一个小时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龙岩市永定区广播电视发射台大石凹基站。虽然已经是上午十点半,在万籁俱寂的大山里,浓雾包围着基站办公楼,远处是若隐若现的铁塔,只有那盛开的桃花在呼啸而过的寒风中略显出一点新春的气息。机房里,江立新正在对广播电视发射设备进行检查。

当人们高高兴兴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在大石凹基站的工作人员却坚守高山上,与大山为伴,与机器为伍,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监控,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村群众能收听收看好广播电视节目。

“以前这边的山泉水的量还是很大的,水从蓄水池满出来的时候,像个小瀑布一样,但由于去年干旱,现在水都快断流了。”江立新说,刚才他和同事钟光盛一起去修理漏水的管道,不然生活用水都成大问题了。

据江立新介绍,他和同事小钟这一轮值班时间是从1月20日到25日,也就是说除夕夜都要在山上过,在这个高山台里,只有他们两个人共同值守,直到年初一才交班下山回去和家人团聚。这里和山下热闹的过年喜气相比,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直冲云霄的铁塔,时而呼啸而过的寒风,告诉着人们,这里很冷清,他们将在高山上度过不一样的除夕夜。

江立新告诉记者,他们下午要等检查完机器设备,才开始准备自己的年夜饭;今天晚上陪伴他们的只有8点开始的春节联欢晚会,伴随着远处时不时传来的烟花爆炸声。江立新说:“虽然除夕夜非常想陪着家人一起过,但是为了大家,只有舍弃小家了。”

永定区广播电视发射台始建于1978年,大石凹基站海拔1064m,承担着中央12套数字电视节目和省市区4套数字电视节目以及五套广播节目的发射工作,发射台的职工为了全区群众能够收听收看好节目,长年驻守在这里。近年来,随着投入不断加大,通往大石凹基站的山路硬化了,广播电视发射设备也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工作轻松了一点,但是驻台的生活却受气候影响比较大。

“我们经常看着浓浓的雾从房间门口飘过,虽然是冷清,但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使命,自己的付出能够让全区群众收看到高质量的电视,收听到高质量的广播,我们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江立新说。